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窦文章谈陕西科技创业之变

2018-09-20 13:39: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9月19日,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下帷幕,15个项目获得金奖,43个项目获得银奖。

  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届,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为第三届大赛,作为主办方之一,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不断探索,逐步架起了连接科技工作者与市场需求之间的桥梁。

  本届大赛决赛评委会主任窦文章作为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博雅方略集团首席专家、创业导师,从第一届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开始,一直担任评委会主任的角色。通过大赛,他见证了陕西科研工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全过程。

  

  大赛决赛评委会主任窦文章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摄影 翟玉欣)

  从高大上的实验成果转变为服务民生的产品

  回忆起第一届和第二届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的情景时,窦文章说:“陕西省的参赛项目多是高大上的突破性科研成果,但是大多数还停留在实验室。尤其是第二届,那次同时承办了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很多东部沿海地区的项目来到陕西参赛,与这些科技含量略低、但商业价值很高的东部参赛项目相比,陕西的科技创新创业急需走向市场。”

  通过本届大赛的项目展览,可以感受到陕西科技工作者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不再拘泥于论文数目和实验室科研,已经开始走向社会。纳米天然手工皂、让美食地图和教学电路箱立体化的AR技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随处可见,不胜枚数。

  “这次大赛,从表面上看是高大上的项目少了,应用型的项目多了,实际体现了科技工作者的日渐成熟。很多项目是科研机构和企业一起申报的,说明通过三届大赛的举办,科技工作者开始走出实验室,走向社会,随之而来的就是科研成果开始服务于民生。”窦文章说道。

  发挥大赛指挥棒作用 为陕西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陕西作为科技大省,是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汇集地,科研力量雄厚,但是却缺乏科技资源与商业的对接,科研成果转化率不尽人意。

  窦文章认为,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正是搭建了一个平台,把科技工作者与市场主体对接起来,同时,企业参与到具有市场价值的科研项目中,发挥整合产业链的功能。他说道:“大赛就像一个‘指挥棒’,使科技工作者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科研方向,反过来,市场的需求变化给予科研相应支撑,这是一个良性互动。”

  窦文章还表示,科技工作者创业比其他创业者的创业更能推进社会进步。科技始终是支撑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创新一旦投入到社会中,将会对大众生活和社会进步产生巨大推动。

  充分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将陕西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和产业优势,将为陕西经济的持续发展发挥支持作用,这也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持续举办的最终价值所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