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声空化耦合防蜡器”助推清洁能源创新发展

2018-09-21 16:20: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清洁能源组“磁声空化耦合防蜡器”项目获金奖(摄影 水莲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翟玉欣):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赛事,于9月19日,在西安举行了闭幕式及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六个领域(信息技术、材料工程、生物医疗、农业科技、先进制造、清洁能源)的152个项目进入决赛,最终有15个项目获得金奖,其中清洁能源组3个项目获得金奖。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钻采工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涛(摄影 水莲花)

  颁奖典礼结束后,获清洁能源组金奖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钻采工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涛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专访。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研发的“磁声空化耦合防蜡器”专利项目是陕西省延安市科技局推荐的参赛项目,“磁声空化耦合防蜡器”专利提出将电磁防蜡技术和超声波防蜡技术耦合的一种防蜡效果好、无污染和安装简单的油井防蜡器。

  据了解,“磁声空化耦合防蜡器”专利的核心技术是依托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在油井结蜡治理的基础理论和现场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对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并结合现场试验形成的,属于基础型专利。

 “延长油田结蜡井有1万口井以上,结蜡导致油井载荷增大,不仅影响油井产量和增加能耗,而且增加杆断和卡泵风险。各种清蜡措施均不适合低产和低压油井,因此我们提出了‘以防为主、以清为辅’的延长油田清防蜡技术思路。目前,‘磁声空化耦合防蜡器’技术已经应用于1000多口井,创效2000多万元。” 董涛说道。

  此次参赛的团队不乏大学教授、研究员等高精尖队伍,但作为实干企业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能够脱引而出,董涛认为,只有贴近生产,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才是一个专利技术的价值所在。在实践中寻找行业“痛点”,针对“痛点”寻求创新和革新。“磁声空化耦合防蜡器”技术既能实际生产问题,并且投资少,见效快,有很突出的节能效果,因此才会突出重围,获得金奖。

  董涛表示:“参加此次比赛主要是以学习交流、技术推广为主要目的,获奖对我们团对来说是一种动力。我们将会继续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技术革新,研发一些行之有效的新项目,力所能及的为国家的‘能源战略’提供一些技术参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