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科研团队:用VR技术为文化和教育赋能

2018-09-22 19:08: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的保护、传承、传播正在面临根本性变化,其在文化创新和教育创新中的开发利用价值正在急剧增长。在內容与技术传承与创新之间搭建文化、教育与科技的桥梁,支撑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的数字化传承与传播,让文化和教育适应不断夏新的信息技术以满足学习者的需求变化,正是陕西师范大学智能感知与先进计算及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张玉梅和其团队所做的事情。

  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上,陕西师范大学张玉梅团队的“基于VR技术的文化与教育资源数字化展示平台”参赛项目挺近决赛,并于9月20日获得赛事金奖荣誉。

  

  “基于VR技术的文化与教育资源数字化展示平台”项目获得大赛金奖 (摄影 水莲花)

  “我们这个项目是基于VR的一个教育和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应用平台。教育方面主要是面向中小学生群体,给他们提供一个简单的物理、化学、生物、安全与基础教育方等的虚拟实验室课程讲解与应用。在文化方面是对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知识的普及和延伸教育,比如将西安回访风情街和兵马俑等人文历史景观,利用虚拟技术来增加人们的了解和体验。”参与项目研究的陕西师范大学量子信息专业研究生王越优说。

  

  “基于VR技术的文化与教育资源数字化展示平台”项目团队成员接受采访  (摄影 水莲花)

  据悉,该项目主要核心技术和创新点是基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新技术与文化资源、教育资源深度融合,通过三维建模创新、虚实结合创新、人机交互创新、传播服务创新、教育服务创新五方面,设计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呈现、传播的全新服务模式,构建符合年龄认知特点、具备多方式交互、沉浸体验感强的智慧学习服务平台。

  该项目依靠陕西师范大学顶尖的师资力量,以及在虚拟技术领域里卓有建树的先导者带领和指导下,进行拓展性的研究。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研究生薛锴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我们在项目开发和研究时将陕西师范大学在教育方面雄厚的科研基础和资源吸纳起来,并将时下兴起的热点VR技术与教学应用结合,从而研发出这套技术。”

  据薛锴介绍,在这个大的项目中还分设很多小的项目,其中一些小的比较完善的项目已经在在一些中小学校里进行使用,例如,VR安全教育就在西安的启智学校已开始试用。“对于一些智力发育不完善的孩子进行试行,由于智力问题,与常人相比他们可能存在着安全认知障碍,但这种安全教育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进行,而通过这个技术以帮助他们获得一些安全方面的行为知识,以增加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安全处理技能,从而保护自己。因为方式新颖,与常规教学相比,更易于得到他们的接受,通过在虚拟环境中的练习,使得他们完全掌握安全知识。”薛锴说。

  

  参观者体验产品 (摄影 刘昊文)

  作为项目研发的参与者,薛锴和王越优表示,在这个项目的研究中,团队不仅会负责项目的实践性技术的攻坚克难,还和企业进行交流合作。企业的加入保障了项目能够长期稳定的进行研究,同时团队通过企业还能够及时掌握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一个研究发展状态,吸取市场信息,确保研发的产品是契合社会大众的实际需求,使项目用有很强的社会应用性。

  据悉,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解决文化、教育、科技资源的融合化传承与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文化与教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技术手段和思路。项目的推广实施,可有效解决中国文化与教育资源的传播与开发问题,形成文化与教育资源传承与开发的技术体系,以更为生动直观的形式传播文化和教育资源。项目完成后,将为教育传承、文化传播、艺术创作领域提供服务,具有显著的科学价值和很强的社会应用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