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全力打造“雁塔众创”品牌

2018-09-26 10:51:3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因地制宜规划布局 大力推动众创载体建设 雁塔区全力打造“雁塔众创”品牌

  雁塔区“预见未来 创新创业”项目PK赛现场

  累计建成众创空间载体46个,入驻企业、团队1366个;举办西安·雁塔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暨青春飞扬创业节;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200余场次,累计吸引1万余人次参与……

  近年来,雁塔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因地制宜规划布局,大力推动众创载体建设,创新创业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创新创业氛围浓郁,双创工作推进成效显著。

  强化载体建设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外事学院“鱼化龙”众创空间、理工大“工创汇”、交大沸点e站、西交1896、铁狮众创、丝路创客……行走在雁塔,一批各具特色的创客空间、双创基地、双创平台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近年来,雁塔区围绕“五区”(校区、街区、园区、院区、社区),全力推进创业咖啡、众创空间载体建设。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已建成众创载体46个,投入运营面积82.537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或团队1366个,吸纳创业人员13319人,获得专利300余项。

  借助辖区丰富的高校资源,雁塔区与19所驻地高校就经济文化、就业创业、科技创新、归雁计划四方面深化合作。开展雁塔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暨青春飞扬创业节、“逐梦雁塔”创业行活动,举办创业大讲堂、创新实践大赛、项目资本对接会、创业导师座谈会等创新创业活动200余场次,累计参与1万余人次。

  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的同时,不断加强服务,努力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和政策保障,助力创业企业发展。如开展导师培训、创业座谈、政策宣讲等;联合成果转化、金融、投资机构,开展资本项目对接等。为创新创业者开展工商登记、税收、科技、投融资、知识产权等政策培训50余场次,累计培训创业者3000余人次。

  以开放姿态汇聚优势资源,如今的雁塔,已成为创业者逐梦的家园、双创的沃土。

  坚持规划引领

  推进“双创”高质量发展

  “到2021年建成30个以上总计139万平方米以上众创空间载体,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聚集和服务创客1万人以上……”这是《雁塔区推进众创空间载体建设五年规划暨行动计划(2017-2021)》中提出的未来建设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雁塔区明确了“提升中部特色区、打造两翼聚集区、规划南部发展区”的空间布局和围绕“校区、院区、园区、街区、社区”五区联动实施五项众创载体建设计划,并落实了各街道、园区、区级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

  近年来,雁塔区不断加大对众创空间的支持力度。制定一系列政策,在众创空间机构硬件建设、服务能力、投融资推动专利创造等方面进行奖励补助,为众创空间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强化服务保障。结合大调研活动,对辖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辖区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做好服务,开展政策宣讲,确保各级政策落实。

  为着力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题,雁塔区更是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强化政银合作。区政府联合辖区金融机构成立双创银行、文创银行、快贷中心、军民融合银行等特色化机构,通过建立快速贷款信用评价机制,简化流程,采用申报、审批“一站式”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地为辖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专业化融资服务。去年以来,为辖区企业争取贷款、投融资3亿余元。

  加大力度 强化措施

  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

  如今的雁塔区,凭着浓厚的“双创”氛围和环境,吸引了不少创业者和企业扎根雁塔、创业雁塔、筑梦雁塔。

  为了给创业者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服务,雁塔区将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全力打造“雁塔众创”品牌。

  一方面,积极落实奖补政策,发挥政府奖补资金的撬动作用,促进众创载体建设不断提质增效。另一方面,继续推进载体建设。跟进白沙创新港、长安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基地、黄维院士团队生物医学材料、卢秉恒院士团队3D打印等项目规划建设,以各街办、鱼化工业园、雁塔科技产业园、科技创新基地、小寨商圈为重点,继续挖掘载体增量,打造特色化、专业化众创空间,扩大辖区众创载体建设个数及面积。

  与此同时,注重做好现有载体的各项服务工作,强化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的对接,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搭建科技企业与金融单位的桥梁,帮助创业者打通融资渠道,不断提升空间的运营水平。继续做好创业行等活动,努力营造创业氛围,擦亮雁塔“双创”品牌。(文/程静 图/雁塔区科技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