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年喝茯茶 品味高质量发展中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2018-09-26 18:09: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这种近距离触摸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又深入探访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式活动让我深受触动,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西安,打开了我在中国研修之旅的精彩之门。”来自俄罗斯的萨沙感叹道。

   9月23日,5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组成的丝路青年团队走进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感受当地以茯茶为载体的茯茶文化和茯茶经济的传承与发展,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感受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浓浓中秋盛情和秋韵之美,体验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变化。

  

  丝路青年点赞泾河茯茶(摄影 罗赟鹏)

  文化让旅游更具特色魅力

  秋高气爽之际,丝路青年们走进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兴致勃勃的参观了陕商博物馆、国学馆、茯茶博物馆等浓缩中国千年传统文化之地,攀登了崇文塔,游玩茯茶镇,切身感受泾河新城充满人文气息的现代化氛围。

  

  丝路青年观看中国传统民居微缩实景 (摄影 罗赟鹏)

  据了解,泾河新城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地处大西安正北部,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和古丝绸之路起点,泾渭分明的泾河穿城而过。这里有中国高砖塔——崇文塔,这里诞生了陕西商帮,蕴含“神秘金花”的“茯茶”在这里诞生并走向丝路各国,这里丰富多彩的的历史文化,为这一片土地蒙上了一层神秘外衣,而这层外衣也成为推动泾河新城“文化+旅游”发展的有效抓手。

  近年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积极融入大西安旅游核心圈,将区域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从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儿童节”,到积极开展“一路一带”文化旅游建设,再到联动区域内寿平民宿小镇、智慧农业园、大地原点等景区,开发独具特色的研学体验项目,使文化资源成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旅游发展的最佳搭档。

  

  丝路青年参观茯茶博物馆 (摄影 罗赟鹏)

  据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统计,仅在2018中秋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20.3万人次,单是茯茶镇推出“璀璨未来 光影盛宴”“打铁花表演”“海狮表演”“茯茶镇与您同欢乐”“百米长卷绘祖国”“抖音挑战10.1秒”“COSPLAY秀”“茯茶镇百鸟文化节”等活动,就吸引了上万游客来茯茶镇游玩。

  

  茯茶镇建筑(摄影 罗赟鹏)

  在逛过茯茶镇后,丝路青年萨沙对中国古建筑的榫卯结构技术、雕梁画栋艺术表示惊叹,他表示像茯茶镇这种新建的古镇在法国并不多见,认为这是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文化因实体旅游而有了依托的载体,旅游因文化而增添了无穷乐趣,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是用文化来撬动旅游创新发展。

  深耕茯茶产业 

  “自古岭北不植茶,唯有泾阳出茯茶。” 一个沟壑纵横、峁塬错落,从没栽过一棵茶树的地方,却有着千年制茶史。 从汉代起,泾阳就是川茶、湖茶销往西北牧区及丝绸之路上的茶叶加工中心和中转站。丝路青年们在西咸泾河新城泾新茯茶手筑体验馆内一边品茯茶,一边听馆内工作人员将泾河茯茶产业的发展兴盛故事。

  

  丝路青年走进泾河新城茯茶镇体验制茶留影 (摄影 罗赟鹏)

  泾阳茯茶,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传统茶砖制作于炎热的三伏时节,而泾阳茯茶且还享有“三不制之说”,即“离开泾阳水制不了、离开泾阳人制不了、离开泾阳气候制不了”,这从侧面反映出泾阳茯茶的独特性。

  近年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立足于茯茶产业长远发展,全面整合区域内文化资源,形成集茯茶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小镇。又依托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坚持“中国茯茶产业聚集地”目标定位,通过产业聚集,做大产业规模,全力打造“中国茯茶之都”,重现茯茶在茶马古道上的历史辉煌,使茯茶镇成为具有地方历史特色的产业小镇。

  

  参观现代化制作茯茶的工厂 (摄影 罗赟鹏)

  丝路青年们来到了陕西泾河茯茶有限公司,在这里了他们参观了采用现代科技进行茯茶制作的生产车间,看到了传统茯茶制作技艺的有序传承与创新发展。来自俄罗斯的丝路青年迪马在观看茯茶产业发展,体验过茯茶制作后感叹道:“没想到中国茶文化的根基如此之深,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产业,带动周边区域经济的发展。在茯茶镇不仅能旅游观光、能买茶、还能了解茶文化、体验制茶工艺,他认为茯茶镇把制茶产业和茶文化跟旅游融合起来,这种模式非常好。”

  近年来,随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对外交通的日益便捷,茯茶产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如今,茯茶产业作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曝光度最高、名气最大的网红产品,正在以全新的姿态进军国内外市场。新的产业发展思路和全新的发展环境,让古老的茯茶产业迅速的焕发出新的生机。据悉,西咸泾河新城境内茯茶生产加工企业已达40余家,占到了陕西省70%。

  在此次行程,丝路青年们不仅仅观察和体验到泾河新城文化旅游和茯茶经济的繁荣发展,同时也看到泾河新城道路、基建等设施的不断完善,极具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发展,以及感受到生态环境安逸的宜居之城的打造,泾河新城多样化发展道路,让他们深切的感受到当下中国新型城镇化强劲脉搏。而未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也将继续提升自己,在追赶超越的征程中不断加快大西安北部中心的崛起,助力西咸新区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为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泾河新城应有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