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霞:一片丹心育桃李

2018-09-27 10:49:5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一位平凡的乡村教师,用自己的青春和爱心默默坚守在三尺讲台,以奉献书写无悔人生。她就是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咸阳市永寿县仪井镇中心小学教师王芳霞。

  1992年,王芳霞成为永寿县仪井镇陆家村初级小学的一名教师。那时,学校条件艰苦,只有几间破旧的教室,根本谈不上教学环境和设备。面对简陋的条件、艰苦的生活,王芳霞没有退缩。

  下雨天,她和孩子们在不漏雨的角落照样上课。孩子们的读书声和雨声在她心中谱出最美的乐章。天有不测风云,王芳霞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关节肿胀疼痛难忍。她平时仅靠每瓶不到两元的药来止痛。面对病痛和经济压力,朋友和家人劝她:“别教书了,出去打工挣钱,既能养家又能治病。”可想到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未来的憧憬,王芳霞还是留了下来。

  2004年的一天,王芳霞忽然摔倒。由于长期服用激素药导致骨质疏松,她摔倒后股骨头骨折,伤势非常严重。病痛的折磨并没有击垮她。在学生、家长、同事一次次的安慰和帮助下,半年之后,她站起来了。病情略有好转,她便多次申请“归队”。

  2006年,随着撤点并校工作的开展,王芳霞被调到了仪井镇中心小学工作。她细细研读教材、和学生交流,制定出适合学生的教学计划。她认为只有和学生建立平等互助的师生关系,才能以最直接、最易接受的方式教给学生知识。在教学中,为了使自己的教学知识结构系统化,她主动承担小学各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从中摸索积累经验。

  面对农村留守儿童多的实际情况,王芳霞常常和学生监护人联系,并开通了“QQ亲情热线”、建了微信群,为孩子和家长架起了一座爱的桥梁,让孩子得到更多关爱和理解,让他们能静心学习、快乐成长。班里有一位学生是孤儿,没人照料。王芳霞了解情况后,经常给他送吃送穿,关注他学习、生活中的需求。“只有在这些生活细节中关心学生,才会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温暖。”王芳霞说。

  由于行动不便,王芳霞失去了很多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于是,她便把报纸、杂志当作良师益友,总结教学中的点滴经验,先后撰写了十多篇论文。多年来,她的论文《谈趣味教学在语文课堂上的应用》获国家级一等奖,《走出多媒体教学的误区》《语文老师谈阅读》《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探讨》等获市级一等奖。

  王芳霞执教严谨,像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影响带动着学校的教职员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014年,她荣获咸阳市“最美乡村教师”称号,2015年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记者 张丹 通讯员 李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