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建立大数据平台助力秦岭生态保护

2018-09-27 17:5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违建具体点位、排查整治进度……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各类秦岭北麓违建整治数据就会呈现到电脑屏幕上。近日,西安市长安区秦岭生态保护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依靠大数据平台优势,助力秦岭生态保护。

  

  研发负责人在介绍大数据平台

  秦岭生态保护大数据平台研发负责人李煜介绍,7月下旬,在长安区政府指导下,公司经过两个月的调研、研发,建成了长安区秦岭生态保护大数据平台。这一大数据平台最大特点就是利用先进的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把秦岭违建整治的各类信息进行了归纳、整理,建立了精准的电子档案,实时掌握违建整治情况,提升管理效率,实现秦岭北麓内生态保护水平持续提升。

  智慧秦岭大数据平台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蓝色的大数据信息屏幕上,显示了包括数据总览、拉网式排查、整改情况、重点别墅项目整治动态等模块。其中数据总览模块部分包括疑似违建点位、累计拆除违建面积、上报卷宗数和实施拆除、已拆除、正在拆除等信息;整改情况模块部分详细标注了9个街道和区旅发委、林业局的整治信息;重点别墅项目整治动态模块部分则可实时查询整治进度。

  大数据信息屏幕中间为秦岭北麓长安段的电子地图,详细标注了9个街道违建信息。用鼠标任意点开一个街道,即可出现该街道所有违建整治信息,包括每个违建点的具体点位、卷宗详细信息、整治进度的文字和图片信息,非常精准的对所有所有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做到直观可视、心中有数。

  长安区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资料核查组工作人员杨开元表示,各街道办、相关部门数据实时上报、市区资料审核是大数据平台建立的核心支撑要素,也得益于广大干部一线的辛勤工作。从违建排查、卷宗形成,到整治具体进度,广大干部按照要求,每天及时上报每个违建点的基本情况和整治进度详细信息,经市、区审核后扫描上传、录入。大数据平台就是将零散的信息进行了有效整合、统计和汇总,实现了违建整治数据实时查询和流程化管理,确保了数据的规范性、准确性,为政府决策、监管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下一步的长效管理提供和积累了有效的基础数据。

  目前,秦岭生态保护大数据平台手机APP客户端“智慧秦岭”也已研发成功。“智慧秦岭”APP应用功能包括问题回头看、自查上报、地图定位、待办任务、通知公告等。届时广大网格员可下载使用,在巡查过程中随时随地上传各类信息。后台大数据平台将随时从庞大的数据库中,快速、准确地掌握各类信息的详细情况,快速研判处理,大大提升秦岭生态保护网格化管理、环境监测和综合服务能力。(供稿 文/图  西安市长安区网信办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