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构筑创业生态圈 打造“双创”新高地

2018-09-29 17:3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如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了创业的热潮当中。近日,西安曲江新区再次推出“创业十条”,为创业者和中小企业发放扶持“红包”,创业力度再加码。

  90后创业者刘京乐(左二)领取到营业执照与工作人员合影(供图 曲江综合服务中心)

  90后创业者刘京乐,9月14日拿到了新成立的公司——梦回长安(西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时代”。

  生于斯,长于斯。今年刚刚从北京大学毕业的刘京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西安“土著”,“我们的团队成员大部分都是西安人,毕业后,我们想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刘京乐说道。

  谈起选择在曲江创业的原因,刘京乐坦言道:“在创业伊始,我们就去了解了不同地区的创业环境和政策福利。最终选择在曲江,是被它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环境以及丰厚的福利政策所吸引。”此外,他表示,“在曲江,有很多平台和渠道让我们大展身手,这对于初创者来说是一个莫大鼓励。”

  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最让刘京乐难忘的是办理营业执照当天,从递交资料到拿到执照,仅用了一早上的时间,这让刘京乐感到非常惊喜,“全程服务,我深切感受到了‘曲江速度’和‘店小二’精神。”

  “从当初的创业设想到具体的信息登记,再到拿到营业执照,一路走来,我们得到了曲江各个部门的热情服务和帮助,有一种回到家的归属感,这一点让我再此确定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最后,刘京乐笑着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曲江新区综合服务大厅业务负责人张潇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吴宇婷)

  刘京乐的经历是曲江创业者们的一个缩影,据曲江新区综合服务大厅业务负责人张潇介绍,截至目前,曲江已有各类市场主体累计67749户,本年度新登记市场主体共计18112户,较去年同期增长72.3%。

  曲江新区综合办理大厅(摄影 吴宇婷)

  栽好梧桐树,何愁凤不来。一直以来,曲江新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围绕“行政效能革命”总要求,坚持以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着力推进智慧服务新亮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2018年7月,曲江政务服务中心加入金钥匙国际联盟,这为全国政务服务中心首例。“在这里,我们将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满意+惊喜’的高端体验,让更多市民能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方位、高品质的政务服务。”张潇说道。

  在政务服务大厅,为市民贴心准备了“百宝箱”,为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便利(摄影 吴宇婷)

  何为“满意+惊喜”?张潇介绍道,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金钥匙服务团队,目前先后建立服务信息库、建立服务案例库、完善设施设备和服务小道具,添置日常所需的工具用品等各方面贴心暖心的服务。“有时候,我们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会当临时‘妈妈’,帮助带孩子的母亲看护婴儿,方便其办理业务,包括雨天,我们也会为有需要的客户赠送一次性雨衣及雨鞋,以解燃眉之急。”张潇说。此外,在企业“诞生”那天开始,相关部门就会跟进企业进行服务,多次上门了解其服务需求,帮助企业和创业者解决问题,同时,会通过电话或走访的形式,为其解读最新出台与其企业发展相匹配的政策,帮助企业和创业者获取福利,“我们会竭尽所能让群众‘零跑路’。”张潇表示。

  在综合服务大厅的留言簿上,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看到很多这样的感谢信(摄影 吴宇婷)

  作为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在建设之初就明确了自身的文化发展基调。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一大批文旅项目在曲江绽放。近年来,曲江新区以园区建设和企业培育为抓手,大力推动文化创意和创新创业,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以完善的配套、一流的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文化创意企业上万家。其中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曲江创客大街、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等园区已搭建起文化创业的大舞台,成为大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为文化创客们提供优渥的创业土壤。同时,曲江新区通过引入全域智慧交通、智慧办公、智慧城市理念,打造入区企业“一站式服务”智慧平台,着力打造国内外首个“高端商业+城市功能集群+超级枢纽”的国际化、综合性文化商业聚集地,形成集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绿色低碳、和谐宜居的现代产业聚集高地和高品质生活新城,构建文化全产业链发展的生态格局,打造大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国际新地标。

  频繁登上各类重大活动话题的西安,正以全新的形象展示在世界面前,曲江新区,作为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者,主动作为。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第二届全球西商大会、第九届西部文博会、第三届中法国际论坛 等重要会议活动在曲江举办,再次加持升级曲江国际范。曲江新区以文创、电竞、动漫、游戏等产业为聚集区,借鉴美国的硅巷模式,规划建设曲江体育电竞产业园,形成辐射半径达1.5公里的产业集群,其中包括1.2万个座位的大型体育馆、3000个座位的综合馆,以及1000个座位的WE战队比赛基地,努力推动曲江新区成为中国电竞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在雁翔路沿线,规划总占地2745亩的雁翔丝路文化产业园,建设曲江创意谷、曲江文创中心、融创总部企业基地等在内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全力引进一批互联网100强、人工智能100强、无人机30强、电竞30强等龙头新文化企业,努力以跨界融合培育新业态、催生新功能,用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新产业,打造大西安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的主要承载区,成为创业者投资热土。

  创业环境,既是激发创业种子生根发芽、促进创业要素加快聚集的关键推动力,又是保障创业不断成长的必要条件,是创新创业兴起和发展壮大的土壤和载体。在全力打造建设大西安发展之际,曲江围绕“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作为大西安文化领域的排头兵,曲江新区勇担使命,全面落实众创载体建设工作,开辟曲江“创文化”新时代,为大西安建设发展贡献“曲江力量”。

  阅读延伸:

  为进一步加快实现“中国文化创业在曲江”的建设步伐,构建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盘活各类创新服务资源,提升“文化+科技”转化效率,降低中小微企业成长阶段经营成本,拉近企业与科研人员、技术、市场、资本的距离,特在曲江新区范围内推行创业创新券,简称“创业十条”。                    

  一、提供创新服务补贴

  支持企业采购财税服务、法务服务、人员服务、招标服务、研发设计、技术转移等专业化中介服务,按照实际购买服务费用给予50%补贴。

  二、提供行业认证补贴

  对通过采购中介机构服务申请知识产权认定(含专利、商标、贯标)、著作版权认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等专业认证的企业,按照实际购买费用给予50%补贴。

  三、提供信用评级补助

  支持企业进行信用评估,经专业信用评级机构审核通过,给予评估费用100%补贴。鼓励企业在平台注册、认证,持续完善各类企业信息数据,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四、提供公共技术服务

  鼓励企业购买IDC数据储存、宽带传输等通信服务,使用渲染平台、采编播设备等公共配套,按照企业实际购买情况给予70%补贴。

  五、提供能耗运营补贴

  为降低企业成长阶段的运营成本,对双创载体(含园区、孵化器)的办公基础设备能耗(指机房、空调、新风系统)按照实际发生给予40%补贴。

  六、提供国际交流补贴

  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传播、贸易合作,引进国际化知名活动、参与国际化专业展会、开展国际化培训交流,参照行业影响力和实际情况给予50%补贴。

  七、提供融资服务补贴

  鼓励企业申请挂牌区域股权交易平台(创业创新板、文化产业板等)进行融资,对于挂牌及融资产生的相关费用给予一定比例补贴。

  八、提供共享创新服务

  鼓励企业在平台认定的共享空间内开展各类行业交流活动,如会议、展示、路演、培训等,则按照实际费用给予40%补贴。

  九、提供人员公寓补贴

  对于符合曲江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领域的省外创新创业人员,符合西安市D类和E类人才标准,入住经平台认定的人才公寓给予50%房租补贴。

  十、提供优先合作机会

  对在行业内取得重大影响力的产品或服务,可优先列入曲江新区政府采购目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