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陕西制造业总量持续扩张结构不断优化

2018-10-10 10:49:4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辛刚作

  1978年到2018年,从“八大工业传统支柱产业”到“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再到“六大新支柱产业”,陕西制造业一直占据着陕西工业发展中流砥柱的地位。经过40年的长足发展,陕西制造业总量持续扩张,结构不断优化,已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近日发布的关于陕西制造业40年发展调查结果显示,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制造业跟随着陕西工业结构的调整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78年至1999年。在改革开放前20年,陕西轻工业发展迎来黄金期。据调查,1978年陕西轻工业总产值为43.06亿元,1984年以后轻工业增速加快,1990年轻工业总产值增速已明显快于重工业,到1999年轻工业总产值达到563.4亿元,比1978年增加12倍。人民生活必需的消费品制造稳定增长。与此同时,能源化工、原材料工业获得重视,夯实了陕西基础工业根基。

  第二个阶段是2000年至2010年。陕西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机遇,优势产业集中发力,重工业化趋势凸显,制造业规模由小变大,陕西制造业迎来了迅速腾飞的十年。据调查,自2000年起,陕西工业总产值扩张明显,2002年突破2000亿元,2006年突破5000亿元,到2010年达到12421.8亿元。2004年至2010年,6年间陕西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额逐年递增,到2010年达到1528.94亿元,增长近13倍,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供了充足资金。在这一阶段,陕西制造业支柱产业增势强劲,主导产品增长迅猛。调查显示,2009年,“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能源化工工业”“装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食品工业”“纺织服装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冶金工业”八大工业支柱产业企业单位数量为4146个,比2004年增加1912个,单位数量占全省比重92.5%,比2004年上升4.8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达8274.85亿元,比2004年增加5912.02亿元,占全省比重97.7%。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产品增势强劲。在原有工业基础上,陕西逐步形成了以新型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有色冶金、食品、医药、航空航天器制造等为主体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业已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第三阶段为2011年以来。这一阶段,陕西制造业努力适应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调结构、促转型成为陕西制造业发展的主线,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调查显示,在工业调结构的转型过程中,陕西全力打造新的支柱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从陕西PMI指数看,近两年陕西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保持稳定发展势头,缓解了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下行压力的局面,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制造业等能耗低、产业链长的行业带动经济增长作用凸显。从产值占比来看,2016年,陕西医药制造业占比为3%,通用设备制造业占比为2.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为3.4%,分别比2009年占比提高0.7、0.5和1.4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发展较快,至2017年陕西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的企业已超过300家,规上企业的汽车产量已从2001年的1.86万辆增长至2017年的61.65万辆,产量增加超过32倍。

  与此同时,陕西加大节能降耗力度,不断加强节能技术改造,万元产值能耗基本呈现递减趋势,2016年制造业每万元工业总产值能源消耗量仅为2005年的33.7%;科研投入逐年增加,科技创新成果丰富。据调查,2001年至2017年,陕西共取得省级以上制造业科技成果4140个。(记者王向华见习记者赵莎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