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四医院争分夺秒抢救脐带脱垂胎儿

2018-10-11 16:1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西安市第四医院对口帮扶的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医院妇产科的一名胎膜早破产妇胎心突发性降低,胎心每分钟在40次至60次之间波动,情况万分危急。西安市第四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曲海娜、麻醉科主治医师张蕾、新生儿科主治医师雷喜梅和岚皋县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远珍立即组成了抢救团队,迅速将产妇运进手术室抢救。

       据介绍,手术后取出一女婴,新生儿无呼吸、皮肤苍白、肌张力差,心率小于60次。雷喜梅立即为患儿行新生儿复苏,5分钟后新生儿哭声洪亮、反应好。手术台上,产妇的剖宫产手术同时也在紧张进行。半小时后,手术结束,母子平安。

  脐带脱垂是产科急症之一,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西安市第四医院和岚皋县医院通力合作,从发现脐带脱垂到新生儿娩出仅仅用时13分钟。如此紧急的情况,在县医院有限的抢救条件下,西安市第四医院和岚皋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展开了“生命接力”,与“死神”赛跑,挽救了新生儿的生命,并进一步提高了帮扶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

  健康常识拓展:

  什么是脐带脱垂

  脐带是胎儿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重要通道和唯一桥梁,当脐带脱出于胎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称为脐带脱垂。脐带脱垂可导致脐带受压,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脐带位于胎先露部前方或一侧,胎膜未破,称为脐带先露,此时一旦发生胎膜破裂则很容易发展为脐带脱垂,也称为隐性脐带脱垂。脐带脱垂是产科急危重症之一,可导致脐带受压、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如脐带血流完全阻断超过7-8分钟,则胎儿迅速窒息死亡,病死率极高。故一旦发生脐带脱垂,应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迅速在短时间内尽早结束分娩,以抢救胎儿的生命。

  产科医生提醒:产妇头盆不称、胎位异常等,都可能发生脐带脱垂情况。有这些高危因素的产妇在家中一旦“破水”,应立即仰卧,采取头低臀高位姿势,防止脐带脱垂,并立即到医院就诊。(供稿 西安市第四医院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