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小伙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8-10-17 11:19:13|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6岁的胡万祥出生于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佐龙镇明星村,四年前他就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机绿壳蛋,借助电商平台,推行线上和线下同步销售,胡万祥不仅依靠创业富了自己,还不断帮扶村民都走上致富路。 

  “绿壳蛋”磕出“红日子” 

  2010年,胡万祥中专毕业后便穿越一千六百多公里,来到广州打工。2012年,他还和朋友一起开过理发店。2014年,因爷爷年迈卧病在床,22岁的胡万祥决定放下广州的一切回乡,好好照顾老人。 

  见过大城市样貌的他,想起家乡破败不堪的公路和农村落后的面貌心里便五味杂陈,总想着能不能用自身努力做出一些改变,“我不可能一辈子在外面打工。可是回来我能干什么?”胡万祥在心里问自己。 

  胡万祥在鸡舍检查蛋鸡生长情况。张昊 摄

  返乡后的胡万祥一边照顾生病的爷爷,一边在思索如何走今后的路。通过走访调查,他发现村子里林地资源丰富,林下养鸡是个好的发展路子。可是明星村以及周边其他村养鸡品种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最终胡万祥决定走一条跟别人不一样的路,就是发展林下散养绿壳鸡蛋。 

  说干就干,胡万祥承包了村里的115亩山林,搞起了养殖。购鸡苗、找场地、学技术,经过几个月前期准备,第一批试养了500只绿壳蛋鸡。为了保证室内温暖,需要烧火炉提高鸡舍的温度,为了保证夜晚温度,需要不断地添加柴火,第一个月,他每天晚上起来五六次,后来为了方便照顾鸡苗,胡万祥干脆自己搬进了养鸡场。“夜里我时常会起来看看鸡苗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睡得踏实。”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胡万祥的悉心照料下,500只鸡苗一共活下来480只,对于一个养鸡新手来说,这样的成活率实属难得。 

  胡万祥在鸡舍检查蛋鸡生长情况。张昊 摄

  眼看着鸡苗长大,蛋鸡产蛋后,第一批投入市场的绿壳鸡蛋并不走俏,胡万祥当时急的饭都吃不下。一个办法不行再想另一个办法,他印发大量的彩页广泛宣传绿壳鸡蛋,在超市试吃绿壳鸡蛋。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绿壳鸡蛋得到了顾客的认可,市场终于打开了。 

  胡万祥在蛋鸡散养场清点刚刚捡收的一提篮鸡蛋。张昊摄

  随着养鸡规模的扩大,困难总是一茬接着一茬,胡万祥又发现树林中经常有一些仔鸡“无精打采”。驻村工作队得知后,立即联系岚皋县农林科技局专业技术人员,给胡万祥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此后,胡万祥又购买书籍、上网学习养鸡防疫知识,他的养殖技术也得到了不断提高。 

  绿壳蛋鸡长势非常好,一时间肉鸡和鸡蛋供不应求。看到这个情况,胡万祥信心倍增,2015年开始扩大养殖规模,注册安康市万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晓道绿壳乌鸡蛋商标,通过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方式不断扩大发展。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孵化的鸡苗从明星村扩展到相邻的村。胡万祥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他先后带动明星村、远景村、正沟村的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仅2018年就带动87户贫困户发展养鸡8000羽,年净收益达24万元。 

  胡万祥(左)在佐龙镇远景村五组为贫困户吴义芳讲解蛋鸡喂食事项。张昊摄

  “今年上半年我接到一个电话,村里的伍令成说他的鸡出现了问题,两天不进食。”胡万祥接到电话立马赶到伍令成家,经过查看,发现鸡群患的是传染性鼻炎。在给伍令成的鸡开出药方后,才放心离开。像这样的电话,胡万祥每天都会接到,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村民,他还会无偿提供鸡苗,免费赠送防疫药品,亲自传授饲养技术,从而保证养鸡的成活率。 

  如今,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胡万祥建设了2000平方米厂房和100亩散养场,存栏蛋鸡15000只、肉鸡10000只,肉鸡和鸡蛋销往县内外。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胡万祥采取统一回购的方式,带动了周边村里87户贫困户发展养鸡,增加收入。 

  胡万祥在鸡舍捡收的鸡蛋。张昊 摄

  胡万祥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没有改变贫困的斗志。我相信,只要我们有志气,有决心,我们就能战胜贫困。”胡万祥说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国家的好政策,肯吃苦,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贫困就会离自己越来越远。 

  2017年11月,胡万祥又在佐龙镇黄兴村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茶园,不仅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又带动了周边群众200余人在茶园务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