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的“柿”业梦

2018-10-18 09:31:5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陈平与柿子的缘分,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

  5年前,有着浓浓故乡情结的陈平,放弃了国企单位稳定的待遇,只身回到家乡富平县曹村镇。

  富平是中国著名的“柿子之乡”,加工柿饼在当地也有传统。然而,经过一番调研后,陈平发现柿饼并不像自己想象中的那样热销。当地农户观念、加工工艺都落后,很多农民并没有因为这一产业过上好日子。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陈平成立了骐进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现代化的柿饼加工设备,比传统的加工工艺整整减少了12道工序,用防霉变技术代替了传统的熏硫做法,做出的柿饼干净卫生,还利于身体健康。

  “现在不只是卖产品,更重要的是卖品牌。”陈平明白,尽管可以生产出优质的产品,但这远远不够,还要有响当当的品牌。为此,他专门成立了富平县柿子红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了“柿子红了”“大福”“骐进”等品牌。同时,陈平依靠电商平台,大范围推广整合‘柿子红了’这一区域品牌,实现了线下线上销售的无缝对接。在众多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激烈竞争中,陈平打造的柿饼品牌脱颖而出,赢得了众多客户。

  在做好企业的同时,陈平也琢磨着如何改善家乡百姓的生活。“村民们懂柿子、爱柿饼。但是之前自家加工经营的小农模式,实在让他们的经济富裕不起来。现在,柿饼的统一加工流水线有了,柿饼的品牌也有了,大家可以一起发展柿饼产业,一块儿过上好日子。”陈平说。

  多方考察之后,陈平决定采取当下最热门的“合作社模式”,在家乡成立富平县大福柿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引导,依靠自己的人脉资源和专业团队,带动乡亲们提高种植技术和柿饼加工技艺,做大柿子产业,做好“大福”品牌,实现共同致富。

  看到陈平把企业管理得这么好,乡亲们争先恐后地加入了他的合作社。在陈平的精心管理下,合作社越做越大。现在,合作社已有631位农户加入,2642亩柿子园变成了合作社的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已经形成。

  如今,陈平成立的大福柿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他的骐进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都成为渭南市重点龙头企业,并且承接世界银行2000万元项目贷款,以更好地服务当地农民,助力农户做大柿子产业。

  陈平的企业越做越好,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我很清楚,文化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怎样让产品更有内涵、更有‘文化’,也是我们一直积极探索的事。”陈平说。

  思忖良久,陈平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企业特点,以“柿子文化”为由头,拓展柿子的产业链。在陈平的倡议下,2015年,富平县曹村镇建成了全国首个“中国柿博物馆”。博物馆利用丰富的实物、标本、模型展示关于柿子的历史、加工及文化等,向游客传播柿子文化。这里的游客每天络绎不绝,尤其是柿饼加工的季节,一天就能接待几千人。

  此外,陈平依托公司,和各级政府共同举办了多届“柿子文化节”,也打造出了集产业带动、观光采摘、休闲娱乐、农家餐饮、采风摄影等为一体的曹村柿子风情小镇。(记者 郭诗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