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探讨千年耀瓷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2018-10-22 10:3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10月21日下午,作为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陕西省铜川市举行。铜川市副市长李荣,中国国家文化交流基金会理事长王学珺,清控人居遗产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张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言。

  铜川市副市长李荣致辞(摄影 沈卫)

  铜川市副市长李荣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探讨千年耀瓷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铜川工业遗产活化和遗产类文化产业创意园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路径,旨在弘扬千年耀瓷文化、发展壮大陶瓷产业、建设新时代丝绸之路新瓷都。

  陶瓷是中国的“名片”,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耀州窑是中国陶瓷史、文化史上的重要符号,与“官、汝、定、哥、钧”五座名窑并著,其始烧于唐,鼎盛于宋,至今已有1400年,耀州窑一直在致力于让辉煌的陶瓷文化重新站到世界舞台中央。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的举行,在艺术家与文化产业从业者之间架起了一座相互交流的桥梁。

  

  清控人居遗产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张杰发表演讲(摄影 柳洪华)

  清控人居遗产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张杰以“构建遗产网络,建设耀州文创小镇”为主题发表演讲,从铜川的地理特征、区位优势、耀州窑历史沿革、传承保护等方面进行分析介绍,并对耀州文创小镇的建设给出建议。

  

  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作主旨分享(摄影 沈卫)

  论坛上,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在作主旨分享时表示,不论是景德镇还是铜川,陶瓷是灵魂,但不能仅仅有陶瓷,以陶瓷为核心的跨界、融合、全产业链,是打造以陶瓷文化为“魂”的文创小镇的必经之路。

  十余位专家学者、艺术家、企业家代表围绕“‘一带一路’文化输出、文化遗产保护、陶瓷文化产业输出、耀瓷历史、目的地品牌打造”等主题,共同探讨了工业文化遗产地的多样活化方式及产业发展方向。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遗产类文化创意园发展运营模式”主题共同探索了耀州窑的未来发展之路。

  

  各位专家探讨遗产类文化创意园的发展运营模式(摄影 沈卫)

  千年窑火生生不息,目前的铜川陶瓷产业发展虽初具规模,但如何将千年耀瓷文化符号转变为经济符号是目前面临的一个考验。此次论坛上专家学者对铜川陶瓷产业发展之路进行深入探讨,以及对基于陶瓷的产业园区运营发展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探讨,对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陶瓷文化,激活拥有千年历史的耀瓷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