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瓷架起文化桥梁  为昔日“煤城”打造全新增长极

2018-10-24 17:16: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10月21日,“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在铜川市耀州窑文化基地耀瓷小镇开幕,活动分为“耀·艺术”“耀·创意”“耀·未来”三大板块。

  10月21日下午进行的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是“耀·未来”板块的重头戏,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和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围绕陶瓷文化传承保护、“一带一路”与文化输出、工业遗产复活再造等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共同探讨耀州窑文化的开发保护,以及铜川工业遗产与现代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业态方向,为中国南北窑系的对话与合作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研究专家孟树锋围绕耀州瓷的历史和发展做了精彩分享。孟树锋开创了铜川陶瓷的一代新风,奠定了耀瓷技艺的理论基础与发展方向。论坛期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对孟树锋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耀州瓷的“前世今生”。

 穿越古今  耀瓷架起文化桥梁

  耀州瓷历史悠远。早在东晋之前,耀州窑系中心窑厂所在地——黄堡的陶业就已兴起。唐代,黄堡窑场走进大众视野。五代时期,耀州窑独创的天青釉瓷器成为对后世制瓷具有重大影响的一项杰作。

  宋代,耀州窑进入鼎盛时期,出现了“南北沿河十里,皆其陶冶之地”的生产盛景。“发现于铜川黄堡的《德应侯碑》中国最早的窑神庙碑,也是至今发现的国内有名皇封的‘窑神’,体现了耀州瓷对中国陶瓷发展的贡献和引领。也是在宋代,耀州瓷影响了河南、甘肃,广东、广西诸多地区,形成了从南到北、独具特色的庞大耀州窑系,成为北方青瓷的代表。” 孟树锋表示。

  作为丝绸之路上一颗闪耀的“明珠”,耀州瓷还为扩大和加深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不朽贡献。据孟树锋介绍,埃及、坦桑尼亚、越南、斯里兰卡等地均有耀州瓷文物出土。

  孟树锋说:“从一千多年前到今天,耀州瓷一直借助丝绸之路,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交往做出贡献。”截至2017年,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先后六次受邀参加法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孟树锋作为中华陶瓷大师联盟主席多次率团参展,并将耀州瓷带上这一世界非遗舞台。

  “耀州瓷最宝贵的地方在于其中蕴藏的文化和精神内涵,与中华文化密不可分。我们以耀州瓷为媒介,为中华文化走上国际架起了一座桥梁。”孟树锋说道。

  重振“瓷都”  铜川走上转型道路

  1977年,孟树锋的老师、中国陶瓷泰斗李国真经过三年实验,在铜川陈炉恢复了耀州瓷烧制技术。

  孟树锋认为,在铜川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之下,耀州窑正在实现全方位发展。他说道:“铜川将文化产业、旅游等与耀州瓷相结合,同时注重宣传,使耀州瓷焕发了新的生机。”

  据了解,2017以来,耀州窑文化基地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委“五新”战略要求,依托耀州窑“丝路瓷都·千年名镇”的文化底蕴,紧抓 “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机遇,一手抓耀瓷文化品牌塑造、一手抓陶瓷产业规模扩张,逐步形成了以漆水河生态廊道为轴、以耀瓷小镇和“一带一路”陶瓷企业总部为翼的发展格局。

 “‘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 正是铜川市委、市政府潜心打造‘丝路瓷都’、重振千年耀瓷雄风的一次探索。未来,陶瓷产业将成为铜川这座‘因煤而兴’的城市深挖文化基因、走上转型之路的全新支柱。”孟树锋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