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标准化助力杨凌农业示范引领 杨凌示范区农业标准化工作巡礼

2018-10-23 10:04:1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标准化工作按照“现代农业看杨凌”的总体要求和“建体系、创模式、树品牌、搭平台、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于在更高层次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农业为重点、以服务业为突破,通过持续开展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先行先试,初步探索形成了可在全省乃至干旱半干旱地区复制推广的标准化创新服务模式,先后探索形成了“三型五化”“五位一体”的安全农产品标准化综合服务模式,有效支撑了“全国旱作农业高新技术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建设,增强了“杨凌农科”的品牌影响力。

  杨凌示范区标准化工作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杨凌示范区质监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建体系

  为实施农业标准化提供保障

  形成了农业标准化政策保障体系。2011年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与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签订《关于开展现代农业标准化工作合作备忘录》,奠定了以农业标准化为引领,以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为重点,以创新工作机制为保障的杨凌农业标准化工作基础。示范区管委会先后印发《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杨凌示范区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2011—2020年)》等文件,为农业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领导,示范区管委会还成立了以主管领导为组长,农业、质监、财政、科技等部门为成员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农业标准化联动工作机制,为持续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搭建了农业标准化公共服务体系。为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标准化公共服务能力,管委会先后设立了杨凌现代农业产业标准化研究推广服务中心、杨凌示范区食品农产品检测检验中心、杨凌示范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中心和杨凌安全农产品溯源标识管理公司,形成了“以认证促检测、以检测促标准落实、以标准化管理保证品牌质量”的安全农产品服务工作机制,初步搭建了“以标准化生产为基础、以检验检测为手段、以农产品认证为评判、以标识溯源为保障、以创建品牌为目标”的五位一体现代农业标准化综合服务体系。

  健全了农业标准化技术支撑体系。承担了陕西省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旱区农业分技术委员会,在杨凌组建了杨凌示范区农业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聚集了涉及农学、林学、园艺、水利、畜牧、植保、食品、信息化等专业的152人组成的标准化专业技术队伍。

  形成了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围绕设施蔬菜、奶肉牛、名优花卉、良种小麦、食用菌、良种猪、精品苗木、经济林果等八大类产业建立了核心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构建了综合农业标准化研究与示范平台,形成了“农业标准化专家指导农民技术员、农民技术员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户、示范户示范带动其他农户”的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形成并推广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育苗(仔)培育、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检测、统一包装销售等“12个统一”的标准化生产推广模式。

  完善了技术标准体系。先后制定发布了《杨凌农业标准体系(2012版)》和《杨凌现代农业标准体系(2017版)》,收录农业生产相关标准5000余项,建立标准数据2万余条。先后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2项、参与制定省地方标准113项、制定发布杨凌示范区农业技术规程130余项;通过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先后组织制定行政管理、农业旅游等服务技术规范100余项;开展团体标准试点17项,网上公开声明企业执行标准827项,涵盖11885种产品,初步健全了生产、服务标准支撑体系。

  创模式

  持续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工作

  建立了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模式。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三型五化”(“三型”即三种推广型方式:企业带动型、基地示范型、种养育大户型。“五化”即五项农业标准化工作原则:生产规范化、产品安全化、营销品牌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专业化)的杨凌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模式。

  形成了农业标准化生产带动模式。围绕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八大产业”形成了“基地带动示范户、示范户带动农户”的标准化生产示范模式。以基地为载体,为农业标准化生产创经验、出模式,为农户树标杆、立榜样,使广大从事农业生产的群众“看得懂、学得会、带得走、用得上”。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建立了杨凌特色农产品溯源模式。先后制订《杨凌安全农产品溯源标识管理规范》《杨凌安全农产品检验技术规范》和《杨凌安全农产品认证现场检查规范》等安全农产品溯源工作标准,完善了安全农产品溯源实施措施。形成了以打造和保护区域特色品牌为目标的“杨凌溯源”。

  树品牌

  彰显标准化工作的成效

  持续开展全国性标准化活动。先后在五届“农高会”举办以“农业标准化”为主题的“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题展”“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成果展”“全国有机认证产品展”等国家级的宣传展示活动,配套组织开展全国性标准化培训、标准发布、特色产品推广等活动,借助杨凌“农高会”这个平台,集中宣传展示了全国农业标准化的丰硕成果,强化了国家部委对杨凌的支持互动。同时也借助国内多家媒体,通过对全国性活动的深度报道,提升了杨凌标准化及杨凌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大力塑造了“现代农业看杨凌”的品牌形象。

  加大杨凌品牌的培育力度。争取国家局和省局的大力支持,通过“全国旱作农业高新技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形成了“成果转化标准化、技术标准体系化、示范带动产业化、推广服务品牌化”的建设思路,树立宣传了杨凌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现代农业生产管理的“杨凌农科”品牌新形象。先后培育了16个涉农企业取得了“陕西省名牌”。“杨凌农科”价值达818.58亿元,杨凌农高会品牌价值871.19亿元,已成为杨凌示范区履行国家使命和推动自身发展的一面“金字招牌”。通过推广农业标准化,推动杨凌安全农产品溯源标识的应用,在杨凌涌现了以“本香”牌猪肉、“农科城”果蔬,“秦秀”牌彩薯等为代表的杨凌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

  搭平台

  支撑更高层次示范引领

  谈到未来的工作,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12月27日国家标准委批准在杨凌设立“国家旱区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下一步将结合贯彻落实“省部共建”第九次会议精神,进一步争取在杨凌设立“国家旱区农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通过创新制定并实施系列标准,提升和固化杨凌农业科技成果,持续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和推广服务工作,为把杨凌打造成全国农业标准化的高地,在标准化层面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全力支撑杨凌示范区在更高层次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促发展

  彰显标准化工作的初衷

  杨凌示范区质监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按照“选准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思路,紧密结合区域优势和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据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区农民人均收入仅为4993元,自从2009年发展设施农业,逐步推动标准化生产以来,杨凌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逐年高速增长的趋势,2017年增至18060元,杨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记者 和平 通讯员 周永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