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召开 西安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10-25 16:3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2018年10月24日,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召开,围绕“数字世界 码动未来”主题,中国计算机软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极简宇宙史》作者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微软全球企业级云平台首席技术官马克·若思诺维奇,世界最年长的程序员若宫正子等数字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西安,共同参与这一盛会。

  

  与会嘉宾正式启动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摄影 张崇宁)

  对标“国际高度” 全球程序员节融入“数字世界”发展格局

  在科技世界里,1024是2的十次方,二进制计数的基本计量单位之一,程序员作为从事程序开发、维护的专业人员,就像一个个“1024”,以最低调、踏实、核心的功能模块搭建起科技世界,因此每年的10月24日被定为中国程序员的共同节日。

  

  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做主旨演讲(摄影 张崇宁)

  举办程序员节,一方面是给予这些从业者辛勤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彰显西安对标国际科技发展,建设创新城市的决心。正如在开幕式上,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曾经在创新型经济、外向型经济上取得良好成绩。如今的西安作为中国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国家中心城市,结合丰富的科研资源,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巨大优势。通过程序员节的举办,西安将奋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为程序员设置的“星光大道”(摄影 张崇宁)

  

  西安十佳、西安高新区十佳、西安高校十佳优秀程序员领奖(摄影 张崇宁)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赋能个人消费者,使全球化、大规模的协作成为可能,并直接促生了所谓的“大数据洪流”,数字经济发展迈入大数据时代。并且从全球化数据看,移动互联网赋能指数从2011年不足20%达到2016年的近50%,发展速度惊人。数字经济变革为世界发展带来了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欧美发达国家都先后制订了各自的国家数字化战略,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面对这些经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必须创造有利于数字创新和创业环境,从而弥合与发达国家之间的鸿沟。

  本次程序员节的举办就是利用“节日”让从事数字领域的人们在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中,共同探讨如何在国际化创新创业集聚地里加深与国际交流,围绕“双创”在数字经济领域打造中国与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合作的亮丽名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点燃“西安热度”全球程序员节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本次程序员节的举办地点是西安高新区历时4个月高效建设的“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这里不仅是西安高新区“第三次创业”的主战场和未来版图的重心,更是链接“丝路”、沟通世界的“创新+金融”的未来创新中心区。

  

  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摄影 张崇宁)

  作为西安、陕西乃至西北地区产业聚集、功能完善、创新前沿、发展活力之地,西安高新区承担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陕西自贸实验区的核心功能区和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等“国字号”创新改革重任。借助西安雄厚的科研基础和发展潜力,西安高新区聚集了包括三星、IBM、西门子等48家世界500强企业研发机构和华为、联想等40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营收超亿元的软件企业达到122家,成为众多国际知名公司高端研发的承载地。2017年,西安高新区信息技术产业大口径营业收入约4000亿元,占四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近40%。其中,信息技术产业已经形成了半导体、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三大千亿元产业集群,涌现了三星电子、华为、中兴通讯、GE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和通讯、光伏与LED、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汽车、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服务、创新型服务业八大产业集群。这八大产业集群与“硬科技”发展息息相关,通过做强高科技产业,做大“硬科技”产业的高新区正在向“ ‘一带一路’创新之都”的目标奋力前行。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新时代的西安,正紧紧把握数字经济迈入快车道的历史机遇,加速发展。坚持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西安高新区正在用全新“算法”,在西安奋力向全球数字经济“第一方阵”迈进的时代编写“数字西安”的“代码”,让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内存“储量更足、性能更优、运算更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