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微创结肠癌 多科室协作除病痛

2018-10-25 16:49:14|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近日,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手术麻醉科、胃肠镜室多学科联手,成功为一名升结肠肿瘤患者实施“腹腔镜辅助升结肠癌根治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这位男性患者今年56岁,近半年来总断断续续感到腹胀,一直找不到原因,也就没当回事。随着时间推移,腹胀越来越厉害,右下腹时常疼痛,人也明显消瘦了。在当地医院检查,影像学提示升结肠包块,为了进一步明确包块性质和寻求治疗,患者慕名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门诊。

  外科主任李智了解患者病情后,详细分析了疾病的可能性及后续诊疗方法,为他进行了细致的全面检查,迅速联系脾胃科为患者进行肠镜检查。在镜下发现,患者升结肠肠管内凹凸不平,表面覆污秽苔,隆起性包块轻轻一触便出血。肠镜室医师凭丰富经验,镜下即考虑肿瘤病变,最终取到的组织标本经病理诊断确诊为结肠癌。

  患者病情不容拖延,李智主任结合患者病情,决定为其行“腹腔镜辅助升结肠癌根治术”。经过多次会诊,外科、手术麻醉科几位专家针对个体化因素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经过全面且具有针对性的准备,蒋宏副主任医师、韩文斌主治医师和李鹏住院医师如期实施手术,手术麻醉科主任金梅生、护士长杨洋、左浩源麻醉师、邓楠护士全力配合,术中完整将肿瘤切除并进行了消化道重建。医生们剖开病变肠管,发现肿瘤已环绕肠壁一周,病变肠腔狭窄,若非及时手术治疗,短期内患者将会面临急性肠梗阻;一旦发生梗阻,后果不堪设想。外科手术团队历时4个半小时完成了微创手术,患者腹部仅留下几枚小孔及一道长约10cm的小切口。

  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重视多学科协作建设,不断提出多学科联合和一站式服务,整合医疗资源,促进医院相关专业的协同发展,为患者提供最佳的个体化诊疗服务。

  温馨提示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中晚期可表现为腹胀、消化不良,而后出现排便习惯改变,腹痛,黏液便或黏血便。晚期可出现黄疸、腹腔积液、水肿等肝、肺转移征象,恶病质,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等肿瘤远处扩散转移的表现。如果近期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部隐痛、粪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粪便稀,或带有血液和黏液、腹部可扪及包块、不明原因出现乏力、贫血、体重减轻等情况,需前往医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