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红会医院主任医师王仿:麻醉科门诊让患者享受到更加科学化、无痛化、舒适化的医疗服务

2018-10-29 16:56: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市红会医院手术麻醉二科主任王仿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摄影 张静攀)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薇):近年来,在医疗服务体系和诊疗技术快速发展、医疗机构手术麻醉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无痛内镜检查、分娩镇痛和日间手术麻醉等新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质量安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为此,2017年1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制订印发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医疗机构麻醉科门诊和护理单元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麻醉科门诊,从而进一步推进麻醉医疗、护理服务供给侧改革,增加麻醉镇痛服务,提升麻醉医疗、护理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在此背景下,2018年9月1日,西安市红会医院麻醉科门诊开诊。近日,西安市红会医院手术麻醉二科主任王仿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分析介绍医院开设麻醉科门诊对于患者、医院以及社会的意义。

  王仿,麻醉学硕士,主任医师,现为西安市红会医院手术麻醉二科主任,从事临床麻醉工作已经整整20年,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于临床麻醉工作,王仿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表示,近十几年来,中国的麻醉事业有了飞速的发展,不仅手术室的麻醉工作得到深入的发展,麻醉医师还将工作范畴不断扩展至手术室外的麻醉、手术后的镇痛、慢性疼痛的治疗以及重症监测治疗等领域。“但麻醉前的评估工作方式一如既往。麻醉医师通常只有极少的时间能在手术麻醉前与病人接触,而这很难全面掌握患者信息,从而可能产生不小的安全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患者及其家属的负担,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加重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王仿说。

  麻醉科门诊通过入院前检查及诊疗对患者进行麻醉前评估,将麻醉计划反馈回病房麻醉科,使麻醉医师在患者入院前即可了解到患者病情及麻醉处理的难度,以便于提前做出合理的人员安排与充分的麻醉前准备,避免住院后由于患者病情复杂而导致手术时间延误。“这可以避免出院住院来回折腾,减少患者住院时间,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同时,也能提高病床的周转率,使紧张的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让更多有就医需求的患者及时入院治疗。”王仿说。

  王仿进一步分析指出,部分手术患者有罕见及复杂的合并症,麻醉处理复杂程度远超手术本身,对此类患者,麻醉医师可以通过麻醉门诊给予手术科室最直接快捷的帮助,患者可在入院前在门诊进行多学科会诊及麻醉前准备。“这能有效减少乃至杜绝由于术前准备不足而造成的手术延期,在减轻病人痛苦的同时,避免医患矛盾,最大限度保障医疗安全,减少医疗纠纷。”王仿说。

  麻醉科门诊对于麻醉医生而言并不陌生。此前,在其他国家及国内少数医院已经开设麻醉科门诊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麻醉科门诊由于为医生和患者建立了沟通平台,避免病人因不了解麻醉而产生的不必要的焦虑,同时会对病人手术麻醉后的恢复提供及时全面的指导意见,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王仿认为,现代医院制度的改革以及医院住院部的主要目标就是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同时,缩短住院时间,加快床位周转和使用率,手术及麻醉前的完善准备是达到此目标的关键环节之一。麻醉门诊为患者在术前加上了一层安全保障,希望有需要的患者都能有意识地去了解麻醉门诊,合理咨询和就诊,接受到更加科学化、无痛化和舒适化的治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