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七载添动能 彰显陕西外贸新活力

2018-10-29 17:3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10月19日至21日,第七届中国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暨中国(西安)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西部跨采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把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西部,聚焦陕西。

  

  第七届中国西部跨国采购会开幕式现场(摄影 赵阳)

  企业精准配对1.7万对(次);达成贸易合同、协议30余项,总金额13.5亿美元;达成合作意向221 项,涉及金额45.28亿元……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数字,凸显出陕西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彰显中国西部地区外贸企业新活力。

  共建西部国际大市场,共享丝绸之路新辉煌

  在2012年首届中国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举办之前,陕西省贸促会于2006年开始已经举办了六届中国西安跨国采购洽谈会,促成了多家陕西省内企业的产品直接进入国际采购链条系统。由于其规模有限,适时对其进行升级,为助推陕西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练就“世界眼光”,中国西部跨采会应运而生。

  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国际贸易促进平台,自首届中国西部跨采会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7届,是陕西以及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合作交流展示的窗口,以及对接国际市场的平台和发展会展经济的“试验田”。中国西部跨采会精准定位,历届以来,主题从首届“合作共赢,均衡发展”到第二届的“拓市场、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主题,再到第七届“共建西部国际大市场,共享丝绸之路新辉煌”主题,届届主题鲜明,逐渐突出落实“一带一路”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首届中国西部跨采会展览总面积1.5万平方米,设立展位520个;再到第七届,展览总面积已经达大3.5万平方米,设立展位1300个。西部跨采会已同“丝博会”“农高会”一样成为陕西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展会之一。

  同时,中国西部跨采会从2012年发展至今,不断开拓创新,扩大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贸促系统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对外联络优势,积极邀请国际机构,以及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主的国际商协会、知名采购商、供应商企业来陕参展参会、对接洽谈,推动陕西和西部地区产业发展优化升级和产品的不断创新、提质增效,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拓展国际市场。

 打造“一体两翼”平台,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

  从陕西人“家门口”的展会发展演变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甚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具有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国际贸易盛会。2018年的西部跨采会呈现出新的特点,主题更加突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紧盯目标,进出口双向贸易合作取得成果;创新发展,助推产业结构发展优化升级。创新举办了融入跨国采购供应链合作高峰论坛,汽车及汽配产业发展合作对话会,跨境电商合作对话会等系列活动;资源共享,上下合力省市联动共建平台;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逐渐形成的跨国采购会“陕西样本”,愈加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商企业的关注。

  

  第七届西部跨采会上,创新举办了汽车及汽配产业发展合作对话会(摄影 赵阳)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我国构筑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本届会议以专业化组织、市场化运作、精准化服务,充分发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作用,全面提升陕西外贸竞争新优势,融入跨国供应链为目标,以线上网络配对和线下实体展会相结合双引擎推动,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发扬“一平台两引擎”“一体两翼”的成功经验,促进陕西省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