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腔看提线木偶戏 外交官渭南之行首日收获惊喜

2018-10-30 14:16: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0月29日,卢旺达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查尔斯·卡勇加在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馆观看演出。(摄影 水莲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张静攀):10月29日,第二届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渭南行正式启动。当天下午,来自伊朗、毛里求斯、南非、卢旺达、塞内加尔、索马里等国的驻华大使、公使、参赞等外交官及多位中国前驻外使节,来到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馆,感受渭南独特的文化魅力。

  渭南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为渭南留下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迎接驻华使节,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馆献上了古筝二胡合奏的《渔舟唱晚》、话音迷糊《屠夫状元》、合阳提线木偶戏《钟馗醉酒》以及华阴老腔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节目,演员们淳朴地道的表演,赢得现场外交官们的阵阵热烈掌声。

  10月29日,非遗传承人表演的合阳提线木偶戏《钟馗醉酒》选段。(摄影 水莲花)

  合阳提线木偶是至今仍然活跃,起于汉而兴于唐的稀有传统剧种。表演时木偶的动作全靠演员手中的细线悬控木偶完成,配上合阳线戏的唱腔则自成一体、独一无二。卢旺达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查尔斯·卡勇加在观看演出时用手机记录下了那神奇的几分钟。“太难以置信了!连往杯子里倒酒这么精细的动作都能做出来,很难想象,不知道他们(演员)要练多少遍。”查尔斯·卡勇加感慨道。

  除了惊叹于演员精湛的技艺之外,查尔斯·卡勇加也对渭南对传统文化的保护赞赏有加。“没有想到能在这里看到这么古老的艺术。几千年以前就有的东西,到现在还能看到,说明这里的传统文化保护得非常好,这很值得肯定,也值得学习。”查尔斯·卡勇加说。

  华阴老腔为外交官们表演节目。(摄影 水莲花)

  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华阴老腔被称为黄土高坡上“最原始的摇滚”,其演出乐器除了月琴、板胡等专业乐器外,还有诸如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等随手可得的生活用品,这让查尔斯·卡勇加想到了家乡淳朴热情而又奔放的非洲歌舞,他认为中国与非洲虽然相距万里,但有些东西是相通的,比如寻找发现普通生活中的乐趣,比如大家对生活的热爱。

  本届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渭南行为期3天,将通过深入走访,感受渭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壮丽的自然风光以及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查尔斯·卡勇加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第一天已经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很期待接下来的行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