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业厅:加强设施化水平 加快设施蔬菜发展

2018-10-30 18:08: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赵浚喆):10月3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加强设施化水平加快设施蔬菜发展》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韬、陕西省园艺蚕桑工作站副站长王周平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设施蔬菜发展及设施化水平的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 赵浚喆)

  据悉,设施蔬菜栽培,是指利用一定的设施,为蔬菜作物提供适宜的温、光、水、气等环境条件而进行优质、高效的栽培,又称反季节栽培、保护地栽培等。陕西省设施蔬菜主要有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大棚、中小棚四种栽培方式,广泛应用于蔬菜育苗、春提前、秋延迟及越冬栽培等。设施蔬菜是陕西省蔬菜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陕西省以蔬菜为主的千亿级设施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自从2009年,陕西省相继实施“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现代设施农业工程”,目前正在实施的“千亿级设施农业产业培育工程”将有效提升陕西省蔬菜产业的设施化发展水平。

  陕西蔬菜种植历史悠久,设施发展起步较早,产业规模位居西北地区首位。2018年,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陕西农业重点发展“3+X”,打造三个千亿级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助力陕西省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近年来,在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双驾马车”驱动下,陕西省设施蔬菜进入发展快车道,规模、产量和效益同步提升,技术和服务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和市场供应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7年,陕西省设施蔬菜总规模达到219万亩,产量680万吨,面积产量稳居西北地区第一,在满足陕西省内市场供应的同时,辐射周边省份,并远销港澳及海外市场。

  据了解,陕西省蔬菜产业成为陕西农业继畜牧业、果业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是陕西省农业和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2017年陕西省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765万亩,总产量1760万吨,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市场供应能力逐年提升,蔬菜生产规模化、板块化特点日趋明显,集中连片百亩及以上的规模化设施基地151万亩。2017年陕西省蔬菜产值530亿元,占陕西省农业总产值中占比30%以上,其中,设施蔬菜产值290亿元,占陕西省蔬菜总产值的55%。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综合效益更为显著,据统计,2017年陕西省设施农业综合产值852亿元。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已成为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产业脱贫的支柱产业,带动加工、包装、农用塑料膜等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一业兴带来百业兴”的良好态势。

  王韬表示,陕西省正在实施的千亿级设施农业产业培育工程,将推动陕西蔬菜设施化水平再上新台阶。陕西省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保障市场供给和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调优结构、提升设施、提质增效、促农增收”的总体思路,实现适度规模、板块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到2020年,陕西省设施规模达到360万亩,高山冷凉菜14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到2022年,设施规模达到400万亩,高山冷凉菜15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300亿元,为农民年增收400亿元。

  陕西省将按照“区域优化、要素聚集、规模发展”的思路,统筹规划,突出特色,实施板块推进,促进设施农业协调发展。陕南以发展设施食用菌为主,兼顾发展高山冷凉蔬菜;关中平原重点发展新型日光温室和大拱棚设施瓜菜;渭北重点发展设施时令水果,兼顾设施菌菜;陕北重点发展新型日光温室设施瓜菜,长城沿线兼顾发展高山冷凉蔬菜。重点在陕西省建设五大设施农业区和一个高山冷凉反季节蔬菜板块,即陕西榆林大漠设施农业区,陕西延安山地大棚设施农业区,陕西西咸都市设施农业区,沿黄公路南段百万亩设施农业区,陕南食用菌设施农业区以及宝鸡高山冷凉反季节蔬菜板块。

  王韬表示,陕西省将抓好设施农业扩能工程、设施农业高效示范区创建、冷链加工与市场营销能力提升工程三大工程,示范引领发展,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成立设施农业发展组织机构,建立协调机制,夯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有关特色产业发展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将设施农业装备纳入购机补贴范围。同时,陕西省将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设施农业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