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薯”CEO朱渭兵:研产互“荣” 小甘薯做成“大金薯”

2018-10-31 16:5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赵浚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红薯的营养价值渐被认可,素有“金薯”美誉。杨凌金薯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聚焦小小“金薯”,从事新品种选育、产业化开发等领域研究与推广工作,为推动薯类技术创业与产业化发展做出贡献。其中,碳基全营养肥的研发与推广项目和薯类联产加工项目在首届与第二届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均获得团队组二等奖。适逢11月7日第三届陕西省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至,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对杨凌金薯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渭兵进行专访。

  

  杨凌金薯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渭兵(右一)在陕西省首届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摄影 王宗益)

  朱渭兵的父亲是被广大薯农亲切地称为“陕西红苕王”的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薯类专家朱俊光,“秦薯”是朱俊光历经毕生心血培育的红薯系列品种。在陕西省,80%的红薯品种是秦薯系列,秦薯良种累计创造社会效益达十多亿元。朱渭兵的金薯种业公司在杨凌农科城建有50亩基地,在国内建设种薯推广基地30多个,年推广面积100万亩。

  朱渭兵谈及自己的“甘薯经”时介绍道:“此前,‘秦薯5号’被时任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誉为‘三好甘薯’——好看、好吃、好卖。农业科研要立足市场,薯农喜欢什么品种,就培育什么品种的模式,这也是我们现在从事科研工作的基本方式。”靠温室育苗起家,认真种了十年地后的朱渭兵发现,父亲培育甘薯的科研模式已与当下的“大棚经济”时代格格不入,创新推广模式、打造服务型企业才是团队发展的解决之道。

  2010年,朱渭兵带领创业团队创办杨凌金薯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重点农业孵化企业,公司进驻杨凌示范区农业企业孵化园,在创业中心的孵化培育下,利用孵化园优越的条件,公司获得快速发展,建立一整套薯类育种、脱毒、繁殖、推广、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通过打造全产业链推广模式,寻找甘薯产业链条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企业与薯农的双赢、科研和企业的互促互荣。

  朱渭兵从市场的角度,打造红薯全产业链推广模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目前,公司已形成独具特色的“金字塔型”秦薯产业推广模式。“塔顶”是种源供应,中间是以专业合作社、专业村、育苗大户为主的良种繁育二级基地,底部由育苗小户和种植户、小型淀粉、粉条加工户组成,“两翼”为300多个农村经纪人组成的销售网络和全粉、淀粉、果汁等加工转化企业。

  据介绍,针对有机肥料和化肥配合能够显著抑制化肥副作用,但传统有机肥养分含量低、费工费力、增产不明显的问题,团队经过15年研究,提出植物碳基营养新理论。另外,团队首创天然有机物“仿生化学法”快速降解新技术,解决了自然微生物降解慢、有机碳损失大的世界性难题。2016年7月10日,陕西省科技厅组织院士、专家对植物全营养肥项目进行鉴定,该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赵玉芬院士称其为“世界肥料界的一场革命”。经多年应用表明,碳基营养肥料具有提高产量、改善品质、促进根系、抑制连作障碍、减少病虫害、增加土壤肥力的作用。

  “企业能有现在的成就,离不开杨凌示范区浓厚的创业氛围。如果能早几年到创业孵化器,公司的发展速度要比现在更快、公司规模更大,希望有更多的农业科技创业者选择来杨凌创业发展。”朱渭兵对杨凌示范区优渥的双创环境颇有感慨。

  参加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后,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的朱渭兵团队意识到企业项目投资较大,主动放弃寄望投资公司的打算,进而转向融资渠道落实项目的实施。在项目发展阶段,公司充分吸收利用大赛经验和建议,从营销渠道、科研思路等方面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公司已建成并顺利运营以参赛项目为核心的碳基全营养肥实验工厂和红薯联产加工实验性工厂。

  “参加两届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后,团队整体综合实力得以飞跃提升,赛上学到的行业间有机融合、紧抓市场契机等经验对公司占领行业新领域制高点尤为重要。赛前培训、参赛者分享的‘双创’经验以及评委建议的诸多良策让公司更加明晰公司的定位和发展规划。在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粮食安全的新形势下,公司将继续努力开发研究新的甘薯品种,把‘地下粮食’的药用、食用、菜用价值充分挖掘出来,让小小的甘薯造福更多的老百姓。”朱渭兵谈及自己的“大金薯”理想时如是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