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作为“码动未来” 让西安与世界同步

2018-11-02 09:35:0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科技,让梦想照进现实;应用,让世界不断进步。

  2017年,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成功举办,让西安在全球化的IT技术舞台上奏响了华彩乐章。全球程序员节把“码动未来”作为永久主题,寓意用程序代码的力量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今年10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又在西安高新区举行。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以“数字世界码动未来”为核心,围绕“一带一路”“程序员”“务实创新”“科学武装”“创新人才”“软件定义世界”6大主题活动,抢抓西安作为“数字丝绸之路”新起点、核心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西安在IT技术和软件产业方面的优势,全方位展现了“中国深度”和“西安精彩”。

  “IT盛会”

  助力西安软件产业腾飞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得以应用和普及,高精尖科技产业活力不断增强,其背后是软件行业在起支撑作用。而软件行业的背后,程序员群体功不可没。”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式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说。

  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带动下,软件产业通过“颠覆”创新,逐步覆盖人类世界的各个方面。程序员用代码构造了信息技术,并将此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各个角落。程序员节正是一个促进技术交流、加强经济合作、探索产业发展的国际化大平台。

  作为本届全球程序员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重点企业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51个项目,合计金额近千亿元,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金融、智能制造、云生态等方面。这些重大项目为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现有普通高校63所,在校大学生130万人,每年大学毕业生超过30万人;拥有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6家,两院院士67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100万人,具有发展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丰富智力资源。全球程序员节的成功举办,是西安打造“软件名城”和“丝路硅谷”的重要举措,对西安软件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让数字世界

  打造西安未来

  西安在软件领域的迅速发展,对数字经济的精准布局,也让参加本届全球程序员节的海外企业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此次来到西安,我发现西安信息产业的布局非常高端,吸引了全球各地专家、学者到这里参会。我们也是看中了西安在这方面的资源,未来还会在西安建设产业基地和国际创新中心,围绕我们的金融产业持续落地,深耕下去。”一名受邀的以色列嘉宾说。

  “我们将把全球程序员节打造成西安的城市标识,打造成一个全体程序员共同的精神家园,不仅具备‘国际高度’,更全方位展现‘中国深度’和‘西安热度’。”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发布会上说。

  西安正处于追赶超越的黄金时期,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2%,居副省级城市第1位。1月到8月,西安财政总收入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00亿元,税收增幅29.6%,连续8个月居副省级城市第1位。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诸多企业高管频繁造访西安,一些“科技巨头”也开始将研发中心、第二总部放在西安。

  在如此迅猛的发展态势下,作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的排头兵,西安高新区以西安软件园为抓手,聚集了一批世界500强软件企业,形成了三大板块、七大优势产业集群。当前,西安软件园正进一步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电商、云计算、大数据、光电芯片、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领域,着力构建一个完善的高端产业生态体系。

  程序员是支持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全球程序员节是优秀程序员、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相互结合的纽带。在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上,来自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分享,来自最权威的产业趋势研究,来自全球4个分会场的实时联动,让西安与世界同步,让数字世界打造西安未来。( 记者李蕊 见习记者 白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