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秦岭生态系统 增进人类福祉

2018-11-07 11:10:0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持之以恒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保护秦岭生态系统 增进人类福祉

  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话题拉入了公众视野,引发我们再一次思考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在秦岭山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像秦岭这样的山区应从实际出发,创新扶贫方式,坚持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摒弃违背自然规律的增长方式   

  近年来,我国城乡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发展理念也有了本质的飞跃,从“先污染后治理”转变为尊重自然、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这一论断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我们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供了思想认识基础。   

  作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秦岭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一直以来,秦岭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发展受到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2003年起,陕西省先后下发《关于开展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法规。然而,政策工具往往面临约束力和长效性等方面的考验。为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我们需要从根本上转变发展理念,深刻理解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采用多元化的政策工具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强调生态保护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生态系统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载体。然而,随着人口的增加,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发展逐渐超出了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与秦岭山区相同,国内许多地区发展过程中面临着生态环境保护和消除贫困的双重挑战。一方面表现为贫困群体和生态建设者的身份重合,要求在生态保护中重视益贫性;另一方面,山区中的集中贫困区、生态脆弱区、灾害频发区等“多区耦合”特征要求推动精准扶贫与绿色发展相结合。   

  为此,秦岭山区在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同时,还应积极探索将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脱贫新模式,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与生态的双重脆弱、相互交织的问题,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让贫困人口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因此,为了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目标,在取得扶贫脱贫效果的同时,应不减少甚至增加生态资源的存量。生态补偿是脱贫“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内容。生态补偿是指国家或生态受益者通过政府或市场补偿的途径,对生态系统本身的恢复、维护和修复,以及对为改善、维持或增强生态服务功能作出特别牺牲者给予经济和非经济形式的补偿。生态补偿政策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实现生态、扶贫与发展多元目标的重要抓手。生态补偿政策,对生态服务的提供者和地区给予了直接补偿或转移支付,一定程度弥补了农户和地区生态保护的成本,缓解了农村贫困。同时,生态补偿政策对农户资源利用、生计转型与发展以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带来了新的机遇,如为农户提供与生态环境建设相关的公益性岗位,或依托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户就业与增收。   

  探索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并不是拿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而是认识到绿水青山的生态功能和价值,这就需要深刻理解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之间的关系。联合国于2000年提出了千年发展目标,并于2001年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千年生态系统评估为建立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之间的联系迈出了崭新的一步,为通过保护生态系统和提高生态服务供给改善人类福祉提供了基础支持。2012年,我国也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生态系统评估,并依据生态系统格局制定了国家生态保护红线框架规划,修编了全国生态功能区划,调整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等。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服务功能区,承担了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重要的生态功能。相关研究发现,秦岭山区生态系统服务可以从多个层面促进人类福祉改善与减贫。微观层面,生态资源是秦岭山区农户生计资产的重要构成,是其生计发展的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持;另一方面,农户是生态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提供者,通过参与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能够优化资源利用和生计结构,有效减少自然环境的人为扰动,实现生态与生计共赢。中观层面,在实施科学规划和环境影响预评估的前提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可与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国家公园体制等相结合,促进秦岭山区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在宏观层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改变了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扩大了森林覆盖面积,具有涵养水源、水土保持、固碳等多种功能,可为其他区域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下游区域节约巨大的环境治理成本。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它警示我们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同时重视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之间的关系,探索如何通过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一方水土的同时,更增进一方百姓的福祉。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黎洁 任林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