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领衔“高精尖” 西安航天基地“硬科技”亮相

2018-11-12 17:31: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航天基地600平方米特装展位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8日,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西安航天基地600平方米特装展位亮相,精彩展示了航天技术、卫星通信、虚拟现实等高科技领域产品,充分体现了“黑科技、科幻性、硬科技”,展现了“人无我有”的航天特色。

 零距离接触“国之重器”

  走进航天展厅,航天六院研制和生产的120吨级大推力、高性能、无毒环保液氧煤油发动机引人注目,目前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掌握了大推力液氧煤油液体火箭核心技术。

  该发动机带动了我国40余种新材料的发展应用,形成了50余项国军标、部标等技术标准,并在船舶、航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推动了我国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并于2017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中国航天系列虚拟现实展示系统让体验者仿佛身临太空

 硬科技担纲发展“主角”

  在本次展会上,西安航天基地展厅众多展品“科技范儿”十足,吸引参展者纷纷驻足。西安凌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中国航天系列虚拟现实展示系统是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的成果。

  该系统采用立体化仿真技术和虚拟现实VR技术,能够模拟天宫二号、嫦娥三号在太空环境、载人舱环境和火箭发射升空及运行各阶段的情况,让体验者仿佛身临太空,天宫二号触手可及,令人惊叹不已。

  西安中科星图空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第五代GEOⅥS数字地球产品,采用“数据+平台+应用+服务”体化架构,集空天大数据存储、管理、处理、分析、分发共享、可视化于一体,在影像处理、仿真推演、指挥控制、环境分析、交通应用等众多专业应用领域技术先进。

 航天特色的硬科技

  西安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产品KR230WIR25/75光电转塔,可以实现对随机目标搜索与追踪,在大雾、雾霾天也可以观察500米以外物体。

  西安运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了基于互联网的航天器监测运控管理云平台系统,可用于实施商业卫星运营管理业务。该平台提供卫星状态实时监视及控制,在轨故障诊断,测控网设备远程调度,卫星载荷任务自主规划,测控大数据分析应用等一系列功能,能够支持上千颗卫星的测控管理及载荷运维。

  此外,西安航天基地还展出了高分数据一站式服务平台、“青龙”无人飞行器、全天候无人机防御系统、航天题材VR设备及单兵虚拟训练设备、北斗应急雷达车、航天赛能机器人、充气式便携天线、运维储热单元、双关断旋塞阀等硬科技产品。

  西安航天基地让硬科技担纲发展“主角”,把硬科技作为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跑道,为硬科技创造生成、发展和起飞的一切条件。西安航天基地今后将继续在“科创大走廊”的建设中,扭住硬科技新引擎,向着千亿级的硬科技产业新城阔步向前。(供稿  文/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高敏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