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保证书》走红 留学生违交规被辅警教育

2018-11-14 15:49:5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索海尔(化名)写下的《保证书》(图片由交警雁塔大队提供)

  “我确认已经理解了交通通行规定:遵守交通规则出行;遵守信号灯;礼让行人优先通行……”昨日(11月13日),一封英文《保证书》在西安交警圈里走红了,它出自南郊某高校留学生之手,因为违反交法,被交警拦下并要求他接受交通安全学习。

  留学生接受教育后

  自愿写下《保证书》

  11月13日下午4时许,索海尔(化名)驾驶一辆两轮电动车载着同为留学生的同学,行驶至长安南路与雁塔西路十字时被雁塔大队执勤交警拦截。一头雾水的索海尔被请到了违法教育点,接受交通安全学习。面对满桌的彩色卡片、小册子,索海尔一筹莫展。这时,一位交警走了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两人随即聊了起来。

  他叫易阳,是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的一名辅警。此时的易阳正在路口纠正交通违法,见到索海尔在教育点不知所措,他便走上前和他交谈。

  易阳首先指出了他驾驶电动车载人属违法行为,对自身及乘客都存在安全隐患。说着便拿起来桌子上摆放的《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彩页,将有关规定逐字逐句向他解释起来。经过易阳的耐心讲解和比划,这名留学生基本了解了驾驶电动车不能载人,不能闯灯逆行,还要礼让行人…有点羞愧的他当即表示,会认真学习中国的交通法规,也会提醒身边的留学生同学文明出行,并自愿写下这份《保证书》交给交警保管、监督。

  愿用自己所长

  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西安,易阳名气可不小,本报也曾以《英语专八会四门外语 西安90后学霸为圆警察梦辞职当辅警》为题报道过他。

  今年24岁的易阳,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2014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教育专业,英语专业八级,还自学了法语、日语、俄语。

  在2017年举办的国际丝绸之路拉力赛中,他流利使用英、法、德、日四国语言为外国参赛选手指路的视频广为流传,网友纷纷赞誉,受到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关注。

  易阳纠正外国人交通违法的事情其实并不少见。他执勤的雁塔西路十字周边高校聚集,经常会遇到留学生驾驶非机动车出行。由于语言沟通障碍,他们对交通法规学习掌握比较欠缺。在此次全市开展两三轮、四轮电动车大整治初期,他就两次纠正过留学生的交通违法,并向违法人讲解中国法律,将文明出行规定努力传递给在大西安学习、工作、生活的外国人。

  “西安是千年古都、著名的旅游城市,很多外国游客慕名而来,西安高校留学生也很多,交警作为整天和群众打交道的职业,具备一定的外语沟通能力还是很有用的。我愿意在路口做一个‘转化器’,将西安的文化分享给外国友人。”易阳说,自己的特长能够学以致用,算是对工作的一种“升华”。 (记者 袁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