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已建16处大熊猫保护区 正加快筹建大熊猫国家公园

2018-11-16 11:08:5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省已建16处大熊猫保护区 正加快筹建大熊猫国家公园

  黑白相间是大熊猫的官方色调,但在秦岭中生活着棕黄色与白色相间的“金丝大熊猫”,而陕西则是世界上最有可能遇见野生大熊猫的地区。作为野外种群密度、野外偶见率全国第一的秦岭地区,大熊猫是何时发现的?保护措施有哪些,取得了哪些成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秦岭独有“金丝大熊猫”

  “秦岭地区大熊猫的发现始于1975年,在西安汉文帝母后薄姬南陵中,出土了大熊猫完整头骨。”省林业局保护处处长王俊波介绍,学者认为,2000多年以前,大熊猫已成为西汉上林苑皇家豢养的珍禽异兽之一。1986年,秦岭南麓洋县出土的大熊猫小种化石表明秦岭大熊猫有着悠久的历史。

  “针对秦岭大熊猫的保护起源于1958年至1964年间的一系列科学考察,当时西北大学实习队、陕西省农林厅、北京师范大学实习队和陕西省生物资源考察队等先后在宁陕、佛坪、洋县、太白等地发现大熊猫活动痕迹,收集到大熊猫皮张、骨骼标本。并于1964年,由郑光美院士正式报道了大熊猫在秦岭的分布情况。”

  大熊猫终于有彩色照片了?王俊波表示,多年来,陕西在秦岭观测、救护到的棕黄色大熊猫共有9只,人们形象地称为“金丝大熊猫”,秦岭地区独有。在陕西,大熊猫分“黑白”和“棕黄色”两种,既可看到“金丝大熊猫”活体,又可看到红外相机拍到的“金丝大熊猫”野外活动的影像。

  秦岭大熊猫亚种地位确立

  “通过DNA指纹图谱检测发现,秦岭大熊猫在距今约1到1.2万年已与其他山系大熊猫分开,形成了一个独立的遗传群体。”王俊波说,秦岭大熊猫已被科学界公认为大熊猫的新亚种。其头骨、牙齿等与其他山系大熊猫有显著差异,主要特征:体型较大,头圆脸胖,雍容可爱,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

  据检测结果显示,秦岭大熊猫比其他5大山系的大熊猫更为原始,具有独立的进化历史,在遗传分化上、形态上已达到了亚种分化的水平。从种群数量及分布来说,数量更少、栖息地更狭窄,生存情况更为濒危。秦岭大熊猫亚种地位的确立,赋予了秦岭大熊猫保护全新的内容,对秦岭大熊猫保护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建立秦岭大熊猫保护区

  秦岭大熊猫的科学有效保护,日益受到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王俊波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秦岭大熊猫保护工作,成立了以主管省长为组长的大熊猫保护领导小组,编制了《大熊猫保护规划》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规划和方案》,实施了《秦岭生态保护条例》,制定了《陕西省重点区域大熊猫种群动态监测工作方案》,启动了重点区域大熊猫种群状况监测等,这些保护管理行动的开展为秦岭大熊猫种群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并采用远红外触发相机监测、视频监控、DNA收集与分析等先进技术手段开展了相关科研工作。

  秦岭被世界自然基金会评定为全球第83份“献给地球的礼物”。从1965年建立了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陕西太白山自然保护区起,全省先后建立了16处(其中国家级13处)以保护秦岭大熊猫为主的保护区,面积约35万公顷,使75.94%的野外大熊猫及其56.14%的栖息地得到更为严格的保护。其中两个入选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1个入选“全球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

  同时,陕西先后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在楼观台实验林场和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熊猫守护者”和“熊猫食堂”竹子栽植项目,在为大熊猫提供充足食用竹的同时,提高植被覆盖率、修复栖息地、防止林区水土流失、涵养水源,促进生态恢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筹建大熊猫国家公园

  “当前,我省按照国家《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建设,规划面积4386平方公里,涉及4市8县。”省林业局副局长党双忍向记者透露下一步保护目标,进一步加强保护研究。

  目前,陕西在秦岭北麓组建了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与美英等国的科研机构和熊猫国际、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国际组织广泛合作,加强秦岭大熊猫种群与栖息地保护、开展人工繁育与种源交流、疫病防治与防控等研究,取得一些重要科研成果。基本攻克了大熊猫人工繁育中存在的“发情难,配种难,育幼难”三大科研难题,完善了大熊猫人工种群谱系,建立了大熊猫精子库,启动了大熊猫遗传物种交流,探讨大熊猫育幼技术,提高了人工繁殖水平。特别是冻精制作,激素测定技术等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陕西,为保护秦岭这一“天然基因库”的生物多样性和维护以秦岭大熊猫为主的珍稀物种及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通过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建设等系列生态保护工程,促使秦岭大熊猫保护管理事业蓬勃发展,在机构建设、保护区发展、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大熊猫保护任重而道远

  研究表明,秦岭大熊猫被隔离为6个不相连通的局域种群,其中东、西4个局域种群因数量少、栖息地质量低、干扰大,具有较高的灭绝风险。“与10年前相比,我省秦岭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幅较大而栖息地增幅较小,且潜在栖息地面积减少,2个核心种群扩散困难,种群内部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党双忍说,秦岭大熊猫保护与当地社区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分布区内的公路、水电、矿产开发以及旅游等经济活动加剧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的破碎化程度。

  “秦岭大熊猫保护管理能力仍需加强,保护机构、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人员素质等基础条件有待提高。秦岭大熊猫仍未摆脱受胁状态,濒危程度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缓解,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保护之路任重道远。”党双忍说。

  数据链接

  第一次大熊猫调查显示我省大熊猫的数量为237 只,确定栖息地竹林面积约为66400公顷。

  第二次大熊猫调查推算当时秦岭共有野生大熊猫109±23只,栖息地面积103767公顷。

  第三次大熊猫调查工作结果显示,我省大熊猫种群数量为273只(不含幼体),栖息地面积为347864公顷,潜在栖息地258667公顷。

  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秦岭大熊猫约345只(不含幼体),占全国18.5%,栖息地面积36.06万公顷,潜在栖息地面积24.46 万公顷,涉及5市11县。与10年前相比,野外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幅为26.4%(三调为273只),超出全国平均增幅9.8个百分点,为全国最高。种群密度为0.096只/平方千米,较三调增高了23.1%,超过全国0.072只/平方千米的平均密度,位居全国之首。

  陕西省野外救护秦岭大熊猫50余次,成活24只,放归4只。目前,陕西有圈养秦岭大熊猫22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