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处,书香点亮慢火车上“小桔灯”

2018-11-21 10:18:03|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1月18日,刘森在白水江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展示6063次列车的火车票,儿童乘坐这趟列车前往略阳只需要1.5元。

  18日上午11点多,大口吃完午饭后,9岁的刘森赶忙收拾好书包,提着薄毯子准备往学校赶。他是住校生,周五下午回家,周日就要返校。

  因为早前父母离异,父亲去外地打工,刘森目前跟着姑姑一家住在陕西省略阳县白水江镇大沙坝村。村子在半山腰处,刘森需要走一段山路到镇上,然后再坐火车,才能到略阳县嘉陵小学。

  “以前姑父骑摩托车带我下山,一二十分钟就到镇上了,上个月他去打工了,我只能自己下山。”崎岖的山路上,刘森一路疯跑,边跑还边大声地喊着:“快点快点,等会儿赶不上火车了!”

  刘森喜欢上学,更喜欢每周都要乘坐的6063次绿皮火车。

  11月18日,刘森(中)和小伙伴们在6063次列车的通学座位上阅读课外书。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6063次列车在秦岭山间穿行,沿途经过陕西、甘肃、四川三省多个地区,被不少人称为秦岭最美小慢车。因学校相对集中在县城,每周都有不少家住山区的中小学生,乘坐这趟列车前往分布在沿线的多所学校。

  列车长向宝林说,这趟车上学生多,以前孩子们一上车容易在一起嬉戏打闹,难管理,不安全,后来西安局集团公司于2017年年底开始,对6063次列车进行了重点改造,并专门为沿线孩子们设立了一节可供阅读学习的“通学车厢”,这给包括刘森在内很多学生的上学之路增添了不少乐趣。

  一进站台,个头小小的刘森就偷偷地溜到队伍最前面排着,还不时和小伙伴们嬉戏打闹。可等到坐在“通学车厢”后,这个调皮的“野孩子”忽然变得安静,拿起书本和熟识的小伙伴一起读了起来。“我在车上读过《十万个为什么》,还读过《绿野仙踪》。”刘森一边说着一边讲起书里的故事,他记得每个人物,每段情节。

  在这节车厢内,每张桌子都经过改良变得长而宽,桌子上放着各种书籍,学生们相对而坐,捧书而读,好似一个在秦岭山间移动的图书馆。在这个图书馆里,还有不少孩子围着列车员卫进忠学习写毛笔字、画画。

  看到列车员李改群给在略阳天津高级中学读高二的仁学珍送来了课外读物和高考模拟试题,这让刘森很是羡慕。李改群说,这是列车上增加的一项新服务叫心愿书单,只要孩子们把想看的书告诉他们,他们就会想办法帮孩子们实现看书的心愿。“很多在家里和学校看不到的书这里都有,所以每次都很期待坐这趟车。”仁学珍说。

  11月18日,刘森在6063次列车的通学座位上阅读课外书。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你快去在心愿书单上写下你想看的书,下次我们也给你带书来。”向宝林拉着刘森的手说。

  向宝林已经在这趟车上工作十余年,和很多孩子都是老朋友。“通过改造、设计、布置,现在孩子们一上车都不约而同来这节车厢看书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向宝林说,他们还要进一步完善车厢内的环境,购买更多的书籍,让这个车轮上的图书馆越来越丰富。

  “这趟车比较特殊,站站都停,票价也便宜,从白水江到略阳只要3元,坐完全程也不过21.5元。”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处长王建林说,“不能因为它慢,就忽视它的价值,反而要不停地丰富这趟列车的功能,比如,作为孩子们上学的通勤车,我们打造了‘通学车厢’,作为老乡出行的交通工具,我们专门设置了农产品供求信息交易栏,目的就是逐渐地让乘坐这趟慢火车的群众也能享受便捷的优生活。”

  曾经在这趟火车上度过漫长求学生活的牛巧花,如今已经是西北大学大二的一名学生。“现在我回家还是习惯于乘坐这趟车,它就像作家冰心散文里写的那盏‘小桔灯’,既照亮了求学孩子的梦想,也给予了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牛巧花说。(新华社记者 张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