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送“大礼包”“第五航权”带西安走向全球

2018-11-27 08:55:37|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不邻海,不沿边,经济发展靠蓝天。”航空运输产业在内陆城市的对外开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向西延伸,连接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面向中亚、欧洲地区开放的节点,西安是无法绕过的关键城市。

  如今,西安打造高水平的航空枢纽再迎利好。

  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根据各自贸试验区的不同开放方向和擅长领域,提出专门举措。

  最引人关注的是第三十一条和第三十二条,以独立政策形式直接利好西安,分别是: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西安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积极向国外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航空公司执飞西安机场。进一步加大对西安航空物流发展的支持力度。

  可以说,国务院送给西安第五航权“大礼包”,让“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什么是航权 又分几种

  所谓航权,是世界航空业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制定的一种国家性质的航空运输权利,其概念源于1944 年的《国际航班过境协定》和《国际航空运输协定》,一般指国际航空运输中的过境权利和运输业务权利,按国际惯例还被称为“空中自由”。

  航权一般包含:

  第一航权:领空飞越权

  第二航权:技术经停权

  第三航权:目的地下客权

  第四航权:目的地上客权

  第五航权:中间点权或延远权

  第六航权:桥梁权

  第七航权:完全第三国运输权

  第八航权:连续的国内运输权

  第九航权:独立的国内运输权

  什么是第五航权

  第五航权是市场准入权授权国允许承运人的定期国际航班在授权国下载来自第三国的客、货,或从授权国装载客、货飞往第三国的一种航权。

  通俗地讲,第五航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获得在中途第三国装载客、货的许可,允许它中途经停,并且上下旅客和装卸货物。第五航权包括中间点权和延远权。

  中间点权是指承运人从本国运输客货到另一国家,中途经过第三国,并被允许将从该第三国拉客货卸到目的地国;延远权是指承运人将本国始发的客货运到目的地国家,同时又被允许从目的地国家上客货运到另一国家。

  第五航权在各种航权中属于比较复杂的,也是内容最丰富、最具经济实质意义的航权,对地区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五航权是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进行谈判,允许航司先在第三国的地点作为中转站上下客货,承运人前往获得准许的国家,并将从第三国载运的客货卸到该国,或者从该国载运客货前往第三国。

  例如:新加坡一厦门一芝加哥,新加坡航空获得第五航权,可以在新加坡一芝加哥航线上在厦门经停,上下客货。

  第五种权利(第三国运输权):

  1、承运人本国(第一国始发地)——中途经停第三国——目的地国(第二国)

  承运人从本国运输客货到另一国家时中途经过第三国(也就是始发地国家和目的地国家以外的其他国家),并被允许将途经第三国拉的客货卸到目的地国。这种权利是第五航权的一种。

  2、承运人本国(第一国始发地)——目的地国(第二国))——以远点第三国

  第五航权的第二种是以远点国家的运输,承运人将自己国家始发的客货运到目的地国家,同时又被允许从目的地国家上客货,并被允许运到另一国家。

  可以看出只有在同时具有这两种第五航权时,承运人就可以完整的使用这些权利了,否则,即便获得了其中之一,也很难进行操作。

  第五航权是针对两个国家的双边协定而言的,在两国的协定中允许对方行使有关第三国运输的权利。但是在没有第三国同意的情况下,这个权利等于没有。因此航空公司在用这个权利的时候,必然同时要考虑中国与这个“第三国”有没有相应的权利。

  第五航权之所以复杂, 就是因为,它涉及到多个双边协定,并且在不同的协定中意味着不同种类的航权。第五航权的开放意味着外航不仅要分享对飞国之间的市场,同时还要分享中国到第三国的市场资源。

  将给西安带来哪些利好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国内最繁忙的八大机场之一,1小时航程可覆盖国内中西部地区主要城市,2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70%领土,3小时航程能覆盖所有省会城市和重要旅游城市。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陕西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西安也凭借着地理位置、区位服务功能的优势,获得了打造“中国孟菲斯”的良好契机。2017年5月,如同当初联邦快递公司落户美国孟菲斯一样,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落户西安,为这座城市成为世界级航空物流枢纽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将围绕加快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助力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其中提出,要加速西安咸阳机场三期工程建设。

  根据规划,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466亿元,将新建2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8万平方米货站和35万平方米综合交通中心,建成后可容纳旅客吞吐量7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年起降飞机59.5万架次。

  今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拥有三座巨型航站楼、两个卫星厅、十八条指廊及四条跑道,将接入城际铁路,实现航空、铁路、公路多方式联运。同时,随着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利用第五航权,机场未来将满足更多国际航线的中转站需求,有利于增加货物、人员出入的便利度,促进货物与人员的集聚。

  成高质量发展推进器

  今年11月7日,中国民航局与陕西省签署《关于推进陕西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西北国际货运航空公司正式成立。双方将共同推进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编制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打造“国际运输走廊”和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国际航空枢纽。

  航空枢纽的平台正在逐步搭建起来,让西安不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得到更好地发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经济体提供服务、输出资本、进行产能国际合作以及物流合作。作为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重点之一,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西安又一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

  如今,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城市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最新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西安吞吐量达2157.58万人次(增速7.6%),超越上海虹桥位列第七,为史上最高名次,与排名第六的昆明(增速为5.2%)一步之遥。按照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018冬航季新航线计划,西安将拥有国内348条航线,通达国内160个城市,国际通航城市将达48个。国内和国际航班占比,约为92.8%和7.2%。航线网络通达能力居十大机场第二,国内业务增速排名十大机场第三。

  日益完善的航空线路,加上辐射各地的高速公路网和四通八达的“米”字形高铁网,三者配合联动,交织出西安立体化的综合交通网络,不断提升着西安的国际枢纽地位,为陕西省“三个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