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是“癌”吗?

2018-11-28 17:16:28|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健康体检意识的增加和超声诊断水平的提高,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在得知自己有甲状腺结节后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要紧不?是癌不?需要手术不?今天,西安交大二附院专家就来给大家讲一讲甲状腺结节是怎么回事?发现甲状腺结节我们该做什么?

  甲状腺为什么会长结节呢?

  甲状腺结节是因不同原因导致甲状腺内出现一处或多处组织增生或是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良性结节的发病与自身免疫、碘缺乏或过量有关,甲状腺炎症性疾病常与自身免疫有关,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因组织增生形成结节,而碘摄取不足或过量均容易导致甲状腺肿大。恶性结节与遗传因素有关或是有幼儿期头颈部放射线接触史或全身接受放射线照射病史的,另外,现在忙碌的生活方式、精神压力大、紧张焦虑的情绪也是甲状腺结节的诱发因素。

  如何判断甲状腺结节是“好”是“坏”?

  临床上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恶性比例仅为5-15%。

  超声可根据结节的形态,边界是否清楚,纵横比是否大于1,是否有微小钙化或簇状钙化,血供是否丰富以及是否淋巴结影像异常来初步判断良恶性。对可疑恶性可选择超声造影的检查。

  超声下甲状腺细针穿刺(US-FNAB)是鉴别结节良恶性最可靠的方法!那么,什么样的结节建议细针穿刺呢?

  1、直径大于10mm的实性低回声结节;

  2、超声怀疑腺外生长或伴有颈部淋巴结有转移的结节;

  3、有幼儿期头颈部放射线接触史;

  4、甲状腺癌手术史;甲状腺癌家族史;

  5、直径大于5mm,小于10mm的可疑恶性结节;

  6、血清降钙素水平异常升高。

  穿刺标本→送病理科→看细胞学检查结果→送分子病理→做基因检(BRaFV600E)

  若细胞学检查结果为良性,基因检测BRaFV600E基因阳性,按照恶性结节来治疗。

  注意

  结节的大小不是鉴别良恶性的指标,3mm的结节可以是癌,十几公分的结节也可以是良性。

  良性结节要治吗?

  多数小而无症状的良性结节观察即可,建议每隔6-12个月进行随访。当结节大于40mm或是出现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时是手术切除的指征。

  恶性结节怎么治?

  如果不幸证实甲状腺结节为恶性的,也不必恐慌。因为95%的甲状腺癌属于分化型甲状腺癌。90%是治疗效果好、恶性度低的乳头状癌。相对其他肿瘤来说,属于惰性癌。

  对于直径小于10mm无高危因素的甲状腺微小癌也可以动态观察,观察周期为3~6个月。如病情稳定,可继续观察。

  注意

  观察中的甲状腺微小癌如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时考虑手术治疗:

  1、肿瘤直径增大3mm

  2、发现临床淋巴结转移

  3、病人改变意愿,要求手术

  对于直径大于10mm的甲状腺癌或伴有淋巴结转移迹象的建议尽快手术!

  甲状腺结节如何预防?

  1、合理饮食

  2、规律作息

  3、情绪平稳

  4、接触放射线时注意防护(尤其是儿童)

  5、远离工作生活中的辐射环境

  6、每年一次定期超声检查(有家族史的人更应重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