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碑林景区荣升5A  增强陕西旅游“西引力”

2018-12-05 18:10: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城墙,之于西安人那是老城完整轮廓的记忆。碑林,之于西安人那是文化的根基所在。跨出西安碑林的东门穿过顺城巷就可以登上古城墙,当“碑林+城墙”联手,就成为了西安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2018年10月25日,历时4年,经历数百次“大考小考”,西安城墙和碑林景区联合申请国家5A级景区成功晋级。西安城墙和碑林景区的联手晋级,是继大雁塔-大唐芙蓉园2010年跻身5A之后,曲江新区收获的又一块重量级“标签”,也是西安第4家、陕西第9家5A级景区。

  

  西安城墙永宁门(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作为中国历史悠久、保存完整的古代城垣,城墙是西安的形象“代言人”之一;而被誉为“历史文化宝库 书法艺术殿堂”的碑林是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最多的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是西安历史文化标识之一。此次西安城墙、碑林联手冲5A级景区,一改“单兵作战”模式,两家景区强强联合,深挖历史文化古城的资源富矿,延伸全域旅游的产业链条。此次晋级,将是对世界文化和历史文化景区的深度发掘,有力推动全域旅游,推动文商旅一体化,对于大西安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丝路历史文化名城以及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西安城墙(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城墙·碑林“闯关成功”  西安5A增至4家

 “文化国门”“礼仪国门”声名远播;2018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中联合全国14个兄弟城市举办灯会…… 近年来,城墙已成为大西安的重要窗口,展示着大西安在建设“世界文化之都”历程中的努力与成果。

  提高颜值、增强实力、增加吸引力,扩大美誉度、提升体验感,城墙景区作为老牌4A景区,从2014年起,开始了从4A景区向5A景区冲刺。对于冲5A的初衷,城墙景区负责人表示,国家开展5A创建工作的目的是打造质量过硬、满足游客需求、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景点,使其在国内成为真正标杆的旅游精品“绝品”景区。而西安城墙景区经过多年升级发展,不但硬件水平已达一流,而且软实力也进一步增强,经过了一次次“大赛”检验,冲5A不但能让景区软硬件再上台阶,也能为游客带去更多全新的体验,引领大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向精品化、深度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西安城墙景区与碑林景区,在地理位置上,咫尺相望,也以其厚重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活动,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连接过去和未来,让历史文物与现代空间相融共生、和谐共处。有了大雁塔与大唐芙蓉园的联袂申5A的成功经验,本次城墙申报也联合了碑林景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最终申请成功。至此,曲江新区国家5A级景区增至两家,占西安市的一半,陕西省的5A级景区数增至9家。

  以8A标准 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

  作为大西安建设国际一流目的地的主阵地,近年来,城墙一直以国际公认的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评定标准8A与城墙景区发展实际相结合,以创新的思路,实现景区文物保护、旅游接待、生态环境、科技融合、交流合作等功能,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西安城墙运营模式。

  近年来,城墙景区在制定文保政策法规、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文化+”“互联网+”“旅游+”战略、实施“金钥匙”服务理念全员推广计划、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以城墙为舞台,全年近30个精品活动在城墙举办,让游客一饱耳福和眼福,感受到一座城市在新时代焕发的新风采。

  专家:增强西安旅游的综合吸引力  

  文化旅游作为陕西的重要产业,城墙·碑林景区跻身国家5A级景区,也引起了学界的重视。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表示,城墙是体现“古城风貌”为主的旅游资源,随着城墙·碑林地位的提升,西安旅游地的综合吸引力也将大大增强,西安的人文精神将进一步深挖,旅游体验传统风貌也将打开全新的平台。

  在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看来,西安作为世界著名古都,城墙是标志性建筑,而碑林,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志性场所,两者都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现在强强携手,外在和内在紧密结合,也将更多地传递文化自信,极大地促进西安文旅游产业高标准供给,高品质发展。

  “价值大得很。”著名经济学家白永秀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他说,城墙和碑林一体化发展,将夯实西安建设”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中心的基础,也将促进西安旅游产品的丰富度和供给力。城墙和碑林可以发挥优势,增强各自在全球领域的话语权,在文创产品的覆盖面、创新性、传播度方面取得领先,并在打造传统文化交易中心方面,促进西安成为全球文化贸易中心。

        近年来,曲江新区在做强“吃、住、行、游、购、娱、厕”传统要素,激活“商、养、学、闲、情、奇”新要素,也将全面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在助力大西安加速打造文化旅游万亿级大产业的同时,也将打造更多“世界文化之都”的烫金“名片”,城墙·碑林景区的成功闯关,见证了曲江新区在助力大西安建设“世界文化之都”的努力和实力,也为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加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有着数千年历史的碑林和数百年历史的城墙,因为5A的招牌对游客的吸附力会更大,也会促使游客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未来,城墙·碑林将承担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践行发扬中华文化、古城文化丝路文化及当代文明的光荣使命,成为集遗址保护、文化展示、旅游休憩、国民教育、城市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