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妙的旋律抚慰患者心灵 音乐疗愈引入西安市医院

2018-12-12 09:38:29|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借助艺术的力量来抚慰患者心灵。”昨日(12月11日),又是一个寒冷的冬日,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喧闹的门诊大厅内突然响起了悠扬的小提琴声,大厅瞬间变得安静。前来挂号、看病的患者和家属纷纷驻足欣赏。原来,这是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将音乐疗愈引入医院,用美妙的琴声、动人的旋律舒缓患者及家属焦虑、紧张的情绪,营造温馨的就医体验。

  本次活动为“音乐暖医院”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由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2名医生与陕西师范大学音乐系3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分别在门诊大厅、住院大厅、病区完成表演。志愿者们先后表演了小提琴独奏《我的祖国》《梁祝》,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映山红》《军港之夜》,小提琴与电子琴合奏《卡农》等多个曲目。动人的旋律如一股暖流流过每一个人的心房,围观的患者和家属都沉浸在这美妙的音乐中。一曲结束,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鼓掌叫好。现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

  据本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也是表演者杨琳医生说:“就医过程中,病人及家属都容易产生烦躁、忧虑等不良情绪,音乐的安抚作用有利于让患者和家属安静下来,让人们感到轻松和愉悦,有助于患者康复。”在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就读大一的志愿者张安琪是学小提琴的,她开心地说:“当志愿者一直是我的一个小梦想,这次终于可以有机会服务社会,为患者和家属带来一份愉悦,我非常开心!”。李大爷在住院病房听着音乐格外亲切,他说:“在医院住得比较闷,听听小提琴奏出的曲子心情一下好了很多。”

  据悉,此次音乐表演是医院利用音乐疗愈的一种新尝试,是借助艺术的力量给予患者心灵抚慰、改善就医体验的有益探索。今后,医院将继续积极倡导并展现音乐疗愈的魅力,经常性安排演出。同时希望广大热心公益、具备艺术特长的社会各界朋友可以加入到“音乐暖医院”志愿者队伍,让医院更有温度,帮助患者更快康复,让爱心得以延伸。

  葫芦丝发出的美妙音乐引人入胜。(记者王超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