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媛:在漩涡中不断前行

2018-12-18 15:32:00|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我从小就是一个坚持执念的人,四五岁的时候我妈说你别去摘那朵花,上面有蜜蜂会蛰到你。我当时虽然听到了妈妈的忠告,但还是觉得必须亲自去感受才知道会不会被蛰。果然,瞬间我的手就肿了。”赵媛说,一路走来,自己一直在不断求证的路上坚持着执念,也正是这种坚持,虽然遭遇过很多漩涡,但她还是选择不断前行。

  创业艰难  感恩信任

  赵媛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后来在中央戏剧学院进修了导演专业。谈到入行时间,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这个圈子里,没有出去过。从最初歌剧、话剧的导演到目前大型实景演出的编创、制作和导演集于一身,赵媛说的最多的字眼是感恩信任。

  “投资人、演员和观众对我的信任,是我最大的支撑。”赵媛说,只有跟投资人之间存在着相互信任、互存感恩的心,每一个项目才有可能落地。而演员的信任,是一部作品成功与否的核心要素。在实景演出中,高空威亚是最常见的展现形式,演出现场必须对演员的人身安全做到百分之百的保护。但是演员也有害怕的时候,在一次演出中,60米的高空威亚使一群年仅十几岁的小演员望而却步,但是演出在即,场下的几千名观众正翘首以盼,为了得到演员们的信任,赵媛亲自上阵。“与其苦口婆心劝说,不如亲自示范来得直接,要让别人信任我,必须自己先去做。”

  十几年前的文艺作品并没有像现在这么百花齐放,文艺市场也很狭窄,市场现状熬干了很多人的资本和眼泪。当时赵媛一边担任各大演唱会的导演,一边经营着自己的舞蹈学院,旗下还有一批演员,在外人眼里风光无限,但个中心酸只有自己知道。当时演员演出的机会并不多,为了生存下去,她只能带着演员去跑商演,参加小型演出,借钱给员工发工资也是常态。对于创业期的赵媛来说,自己选择的路必须坚持到最后,她相信,暂时的难关总会攻克,理想总有一天照进现实。那段时期,很多同行改行,她选择坚持前行。

  走心的作品  一定要有烟火气息

  对赵媛来说,最大的成就感和精神食粮就是自己的作品。在职业生涯中,她始终将“作品”二字放在首位。“我的朋友很少,但是跟我一起共事的人很多。在我看来,交朋友就是要用心,而作品要走心,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作品上。”赵媛坦言,自己是一个拒绝被同化的人,无意义的社交会加大被同质化的风险。无论何时,坚持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底线原则才是最重要的。

  “作品是要传递自己的精神,每个作品都有着导演本身性格的深深烙印。”赵媛也经历过一部作品经多人之手被改得面目全非的时期,在种种因素下“坚持做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刚开始她会直接跟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人正面交锋,导致失去了很多项目。后来,她也懂得了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用自己对于作品的感知去说服别人,找到让作品继续下去的路。

  当下很多文艺作品存在“大投资、大场面、大制作”的“烧钱”模式,硬件设施很完备,但是缺少真正打动受众的点,传递的思想感情不够透彻。在赵媛看来,除了视觉与场面,“走心”的作品才是观众最希望看到的。“我要让我的作品有烟火气,足够接地气,让观众有感同身受身临其境的代入感。”

  赵媛在《西安之夜》《财鸿神韵》《延安印象》等大型实景演出中担任制作人和总执行导演。同时,她在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史诗实景光影秀《满·秀》中担任总执行导演。2017年,她和团队共同打造了中国首家场景式文旅项目《白虎庄园·音画小镇》。“外国有迪士尼乐园,有狮子王、米老鼠等经典卡通形象,我也要打造属于我们民族自己的卡通形象,让别人一提到它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中国。”赵媛说。

  陪伴家人少  但更想跟他们齐步走

  赵媛的儿子今年八岁了,四岁之前都是母亲在帮忙带,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她亲自带,这段难得闲下来放下工作的时间却成了她最彷徨不安的时期。尤其是看到小区院子里年长的女性,过着带孩子遛狗的生活后,她知道这不该是自己的人生。

  女性要有自己独立的人格而不是变成家庭的附属品,维护家庭幸福感的持续性,是要跟家庭保持一种良好的平衡状态,跟自己的爱人和孩子齐步走。她说,优秀的前提是要实现财务自由和自我价值,所以当孩子偶尔抱怨缺少陪伴的时候,她会告诉孩子,“妈妈之所以努力工作就是为了跟上你的脚步,妈妈担心有一天你说出一句话抛出一个新词妈妈接不上。当你成年之后远离我,有了自己生活圈子,我们就再也没有共同语言了。”赵媛说,她会教儿子从小就保持独立的思考,长久以来,儿子虽然粘她,但是更理解她。

  “用心”是赵媛谈到工作时提到的最高频词汇。在她看来,倾注全力去做事,很多事情便会水到渠成。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她更愿意放缓脚步,“我经常会阶段性地停下来,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去思考这一路是否坚持了自己的原则,我有没有因为一些人际交往而违背了自己的原则?”在未来的路上,她也有自己的目标,她希望别人看到自己的作品时能与她这个人对号入座,当别人提到女导演时,会想到赵媛。虽然这一路会有质疑声,但是在她看来最好的回应就是:看结果。( 邢亚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