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2018年度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发布会召开

2018-12-20 17:54: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 12月20日上午,由渭南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渭南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开展的“奋进新时代 聚焦‘次核心’ 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即渭南市2018年度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发布会在渭南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召开。

  今年初,渭南市出台了《渭南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发展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专项发布会特此向多家媒体集中介绍《发展意见》出台一年来,渭南市民营经济领域的发展情况。渭南市委外宣办副主任祖亮主持会议,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苏鑫、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非公经济发展科科长张晓燕通报工作情况。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苏鑫介绍情况(摄影 刘嘉宸)

  渭南市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多面开花 民营经济发展成效初显

  据苏鑫介绍,今年以来,渭南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渭南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579.24亿元,占GDP的49.4%,贡献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561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9.04亿元,同比增长20.9%;利润总额27.93亿元,同比增长41.8%。

  其中创业创新院区载体推进稳定,在2018年,渭南市共组织认定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省级基地8家,市级基地14家。渭南市认定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0家,市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5家,共7个园区被列入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渭南全市开发区工业园区共有入园企业1223个,其中投产企业957个。实现营业收入173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338亿元。缴纳税金55.5亿元,吸纳就业21.2万人,同比增长6%。

  创业创新园区的建设,也随之带动了企业创新转型升级的步伐。苏鑫说,渭南市工信局在2018年中,狠抓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把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共促进40多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为10户企业争取技术改造、结构调整等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为工业企业争取中小企业扶持专项基金2700万元 。截至目前,渭南全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省级28户,市级37户。

 纾危解困 助力民营企业翻越“高山”

  苏鑫介绍,民营企业的发展,一直以来面临“三座大山”,既有融资的高山又有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为不断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渭南市工信局在2018年中和企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渭南市工信局优先从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问题入手,发动政企银三方合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工作中深入企业调研融资难、融资贵的对策及建议,组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定期分批次地组织政银企面对面现场对接,通过金融服务培训会、政银企对接会等形式,累计培训和交流企业350家,服务企业174家,其中46家企业现场对接成功,贷款金额2795万,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上成效显著。

  针对中小企业市场品牌建设难的问题,渭南市在今年先后组织域内企业参加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中国西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暨丝绸之路特色食品展、“渭您而来·携手共赢”渭南·北京经济合作洽谈会、陕西名特产品展销会和丝博会暨西洽会等大型展销活动。陕西名特产品(南京)展销会期间,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32个,展示了渭南市民营企业新风采,树立了渭南开放发展的新形象,推动渭南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是社会劳动力的蓄水池、是维系社会稳定的稳压器。”苏鑫这样形容民营企业在渭南市经济发展的作用,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但是建设美丽渭南、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要求,更是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加快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