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之蒲城县:深化改革 “党支部+”模式统筹发展

2018-12-20 17:0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12月18日,由陕西省渭南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开展的“奋进新时代聚焦‘次核心’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系列采访报道活动来到渭南市蒲城县,了解陕西蒲城海泰新材料产业和洛滨镇扶贫开发香菇产业示范园的建设情况。

  

  小小香菇引领群众致富(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正在安放菇木的当地农民(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蒲城县交通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明显,早在 2015年9月,就经陕西省政府批准,设立蒲城县高新区,辖原蒲城工业园、渭北煤化工业园两个工业片区。今年来,蒲城县紧盯“三区四化、六个第一”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快建设步伐,现已形成五大主导产业体系,即:以“蒲城清洁能源、禾合化工”为代表的煤化工产业;以“麦可罗、美邦、绿盾”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产业;以“海泰新材料、延长石油压裂材料、大美科技、华捷奥海纳米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以“海德机械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以“石羊集团、天源果汁”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

  其中,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蒲城县洛滨镇整合洛滨、孙镇两镇20个村“拨改投”资金资源,打造了洛滨镇扶贫开发香菇产业示范园。园区占地300亩,总投资4597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建成出菇棚80座,其中洛滨镇32座香菇棚已于2017年9月出菇,实现销售收入147万元,带动8个村102户贫困户入园务工、承包经营,每村集体经济积累首期分红2万元,每户首期分红1000元。投资2000万元的香菇二期产业项目即将竣工,主要建设科研培训中心,菌棒流水线车间、制冷无菌车问各一座,以及养菌棚和出菇棚,首期100户每户已分红1000元,下剩324户年底前分红到位。

  “通过实施联合‘党委+产业基地项目’新模式,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的转变。”洛滨镇党委书记任平乐介绍道,新“党委+”模式充分发挥了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引领作用,使党委站在了产业发展的最前沿,走出了一条以党建整合资源,统筹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

  今年以来,蒲城县在“党支部+”产业扶贫模式基础上,探索出“联合党委+产业基地+”项目新模式。这种新模式打破区域限制,通过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的形式,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的转变,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截至目前,蒲城县总投资7830万元的16个“联合党委+产业基地”项目全部启动建设,项目联结146个村,预计可产生效益20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2125余户,户均增收1500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