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批甲醇出租汽车上线运营 古城新添一抹“琉璃黄”

2018-12-20 17:55: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市甲醇出租汽车启动仪式(摄影 宋佳)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宋佳):12月20日上午,西安市甲醇出租汽车启动仪式在位于西安市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举行。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各相关部门领导、出租汽车行业及媒体代表等三百余人共同见证了西安首批甲醇出租汽车的精彩亮相和发车仪式。

  

  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致辞(摄影 宋佳)

  强晓安表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和西安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西安市推进治污减霾,打好蓝天保卫战,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本次首批甲醇出租汽车上线运营,是西安市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西安市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标志。

  随着强晓安宣布第一批甲醇出租汽车发车令,六十辆崭新的甲醇出租汽车正式开始上线营运,为大西安带来新的服务和体验。

 新车型

  本次亮相的甲醇出租汽车车型为全新吉利帝豪甲醇车,具有车内空间大、乘坐舒适、动力强、安全系数高等特点(车长4632mm,轴距2650mm,排量1.8L,行李箱680L,五速手动变速箱)。

  

  六十辆崭新甲醇出租汽车(摄影 宋佳)

  新车型的车身颜色选取了通体琉璃黄色,是在对西安市城市色彩研究的基础上,提取历史街区中不同时期城市色彩设计而成。琉璃黄色醒目且充满活力,象征西安创新开放、锐意发展、充满勃勃生机的美好前景。高辨识度的色彩更方便乘客辨认打车,也提高了出租汽车交通视觉安全,让市民乘坐更加放心。

  驾驶室车门上张贴的门徽以钟楼、城墙、大雁塔、铜车马等西安元素和“秦”“唐”等汉字为设计灵感,最终确定了十种代表西安形象的门徽样式。十种标识造型简洁、内涵丰富、主题鲜明,表达出西安独特的地域魅力与深厚历史文化内涵。

 新燃料

  新型出租汽车使用M100纯甲醇作为车用燃料(M100甲醇燃料),可以完全解决燃气出租汽车冬季加气难问题。与传统汽油车相比,甲醇M100燃料汽车在环保性、经济性、动力性、安全性等方面更具优势。甲醇M100燃料汽车尾气中碳排放量显著减少,对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有重要意义。甲醇燃料价格较石化燃料更低廉,经济性更好。

  

  出租汽车司机启动甲醇出租汽车(摄影 宋佳)

  西安市已建成甲醇燃料加注站15座,其中,具备试运行条件的有7座(东三环官厅站、西三环枣园站、西三环科技路站、凤城十路站、北二环站、大兴西路站、北石桥站),可保障第一批甲醇出租车的燃料加注需求。

  新举措

  陕西省、西安市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举措助力甲醇汽车推广应用。2018年7月1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措施》,支持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扩大甲醇、乙醇、氢燃料等汽车在全省应用。对于购买省内生产的甲醇、乙醇、氢燃料等汽车,按重型卡车每辆10000元,乘用车每辆5000元予以补助。

  12月17日,西安市政府印发《西安市鼓励甲醇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计划在2018年—2019年推广应用10000辆M100甲醇出租车,建成45座M100甲醇加注站。计划按照M100甲醇汽车每公里燃料成本与现有的天然气出租车燃气成本基本持平原则,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平抑甲醇燃料价格。对列入国家《车辆生产企业与产品》公告目录,在西安区域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甲醇汽车给予补助,重卡每辆补助10000元,乘用车每辆补助5000元。

  甲醇M100燃料汽车可借由公交专用道通行,且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的限制,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的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限制。甲醇汽车在市机动车停放中心管辖的公共停车场(点)停放,停放2小时以内免费。

  新监管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将配合新车型发布新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细则,积极引入第三方考核。甲醇出租汽车也将全部接入行业新的监管平台,新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全市出租汽车的行驶里程、营运时间、车辆轨迹、营运收入、空驶率,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帮助管理部门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调整管理方法,让出租车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新服务

  本次更换新车型的同时,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也提出了新的服务质量提升措施。甲醇出租汽车驾驶员需经过上岗再培训,并筛查过往服务违规记录,有多次重大违规记录的驾驶员将不允许驾驶甲醇出租汽车。执法部门对甲醇出租汽车的车容车貌、规范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保证在更换新车的同时,提高驾驶员的形象。

  随着车型的变迁,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水平也在持续提高,尤其是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十八项铁规”之后,驾驶员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投诉量逐月下降,行业正能量事迹不断涌现,西安出租车汽车业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城市"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