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凋零”的西安80后抗癌海归大学女教师高煜:一所小学的重建 一个生命的延续

2018-12-21 10:35: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宋佳):经历了2次手术,7次化疗,65次放疗,伴随的是脱发、呕吐、嗜睡、视神经损害、脑水肿、胃疼、食道灼烧、呼吸困难……尽管如此,癌细胞仍旧不断扩散。预感生命短暂,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10年教龄的中共青年党员、大学女教师高煜,在被癌细胞折磨的2年零9个月里,不断书写着对生命的热爱和英语教学的热情,希望以出售文字作品所得贡献社会。

  西安财经大学青年教师高煜(图片由张晨提供)

    2018年8月19日,本该雨季的云南丽江难得的晴空万里,玉龙县最西北端的塔城乡陇巴完小在这一天收到一笔20万元的捐助——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教学楼终于得以推倒重建,高煜正是这20万元善款的捐赠人。 

  遗憾的是,高煜却不能亲眼看到这所希望小学的诞生。 

  2018年7月18日晚上11点左右,已经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15次住院治疗的高煜陷入深度昏迷状态。胸外按压、体外除颤、吸氧……经过两个小时的紧急抢救之后,35岁的高煜还是被癌细胞吞噬。

  

  西安财经大学青年教师高煜生前在丽江(图片由马琳提供)

  2017年11月23日,高煜被查出脑部、肺部转移瘤时在日记中写到:“当下人类医学对癌症的治疗很无奈,无数个鲜活的生命都因征服不了癌细胞而被无辜地吞食。如果有一天我的生命也面临这样的无奈,恳请妈妈支持我捐献器官角膜帮助需要的人,如果器官被癌细胞侵害,一定帮我捐献角膜给需要的人,我还能继续看这美好的世界。”

  互动教学独树一帜

  做英语学习中的引路人

  在中国几千所高等学校中有不计其数的英语老师,西安财经大学的高煜只是其中普通一员,而她在学生心中的沉沉分量却并不普通。

  一件大嘴猴卫衣,一头利落的短发,皮肤干净白亮——站在讲台后准备课件的高煜更像学生,充满年轻活力。作为老师,她颇具亲和力,一口纯正的英式英语让她更具一种老师特有的魅力。而在年轻活力、亲和力、魅力的背后,高煜还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的教学思维,以及对学生的细致呵护。

  高煜通常会让学生们在第一节课上做自我介绍,终了,她几乎能记住班里每个学生的名字。西安财经大学2009级学生田雯对高煜的细心感受颇深。

  2009年,高煜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硕士毕业回到家乡陕西,成为西安财经大学的一名英语老师,田雯也在这一年的秋季走进西安财经大学校园。

  每次英语课,田雯都坐在第一排,但是从来不会主动开口。高煜看出了田雯那被局促包裹着的英语学习热情,总是假装不经意地邀请她回答问题。“这对我的鼓励非常大,我渐渐敢说英语了。后来有一次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我的同学们都惊喜的发现我的英语口语有了质的提升。”田雯回忆道。

  

  2017年6月,高煜(前排右三)如约回到校园与2013级毕业生合影留念(图片由张晨提供)

  高煜的另一位学生,西安财经大学2011级的南帅说:“传道授业解惑是需要功力的,高煜老师会摸索如何深入浅出,同时还能做到言语幽默。”南帅回想大学时光,宿舍里最不喜欢英语的人也会在期末的教师评价中给老师高煜打高分。他说:“大家对高老师评分普遍很高,她也引以为豪,会在第二学期开学的时候和我们分享她的喜悦。我觉得这些高分都是她应得的。”

  学生们对高煜的高评价来源于她良好的英语教学基础。她所就读的南安普顿大学在英国语言学排名中位居前列,而她的研究方向正是中国高校英语学习者口语及听力学习的联系与互补。

  

  西安财经大学青年教师高煜(右)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硕士毕业(图片由张晨提供)

  工作之后,高煜把关于英语教学的丰富理论和针对中国高校英语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法所做的揣摩研究相结合,以英国当地文化为引导,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好奇和渴望。讲授中,高煜注重互动和实践,充分调动学生自主性。

  高煜在英语教学中付出的心血和热情是有目共睹的。科研方面,2009年——2012年在国际标准刊号《价值工程》等核心刊物独立发表学术论文6篇;2010年8月——2011年8月,参与完成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法研究》;教学方面,2011年6月参加西安财经大学首届实验(实训)课程教学效果评比获“优秀奖”;2014年7月,代表西安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参加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外语及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获三等奖。最难得的是,在每学期的学生评教中,高煜次次都是优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