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美丽乡村让幸福更有质感

2018-12-21 09:58:2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汤坊镇街道夜景。

  兴渭大道产业园一角。

  兴平辣椒喜获丰收。

  汤坊镇街道亮起的路灯,为群众点亮致富前行的明灯;西城办北仁村浓厚的书画氛围,让文化气息沁人心脾;马嵬办玫瑰园基地的建成,平添了群众增收的希望……这些变化,让兴平城乡昔日“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脏乱差”状况得到彻底改观,“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成为今天兴平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兴平市以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兴平为目标,坚持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按照“四美并举”(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乡风美)的发展理念,先后强势启动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全域农村环卫体系化建设、优美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群众的幸福质感得到明显提升,享受更多的生活体验。

  聚焦环境美梯次打响容貌提升战

  坚持从问题着手、向难处发力。3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近3亿元,系统化治理农村环境,梯次打响环境卫生整治、优美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三场硬仗,实现“一路一风景,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幅画”。积极探索“五个一”的长效管理新模式(一个工作管理体系、一个清扫保洁体系、一个常态整治体系、一个垃圾清运体系、一个资金运行体系),确保了美丽乡村环境卫生体系的完备。

  聚焦生态美主动下好绿化一盘棋

  我们按照生态惠民、绿色富民的原则,明确了“一核”“两屏”“三区”“五廊”“多网”的城乡绿化总体布局,重点实施森林进城围城等“十大工程”。积极构筑城北生态景观林带、渭河生态林带等生态屏障,使绿色成为兴平城市的主流基调和靓丽名片。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7亿元新增绿林3.5万亩、建成森林小镇3个、绿色家园示范村73个、森林乡村56个。先后投入5500余万元,打造出咸兴大道景观长廊10.5公里、连霍高速绿化带36公里、西咸北环线绿化林带24公里,渭河生态景观长廊30.6公里,建成了兴北绿林等城乡道路686公里,建成全民义务植树基地3个。该市也先后荣获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全国美国白蛾防治先进集体、陕西省绿化模范县(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连续5年跻身陕西十强县(市)。

  聚焦产业美倾力构建融合新业态

  坚持打优势牌、走特色路,壮大发展清水莲菜、设施蔬菜、时令水果三大特色产业,全市果业栽培面积达到7.8万亩、总产达到10万吨,蔬菜总面积发展到16.67万亩、总产达到41.3万吨。精心打造现代农业园区21家、专业合作社293家、家庭农场138家,新建农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62家,流转土地15万亩,新增特色产业1.7万亩,探索出土地入股、劳力入股、资金入股等7种股权方式,9.2万名农民变“股东”。先后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咸阳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个。坚持以农业+文化+旅游,倾力打造兴渭、沿渭、临渭、中心街区、马嵬、茂陵等六大产业园,其中马嵬驿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美丽乡村。

  聚焦乡风美持续唱响文明主旋律

  坚持以“一约四会”制度(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评优树模,志愿服务,文化惠民等为统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最美兴平人”、乡贤等模范评选活动。先后在全市建成12个标准化文化站和164个农家书屋,164个行政村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高规格评选“兴平好人”250余人,特别是近年来,更是涌现出赵振华、周丽晨、孙文雅等10名“中国好人”。成功举办骑游大赛、“美丽中国乡村行”春节特别节目、汽车摩托车场地越野赛等全国赛事活动,让文明新风持续劲吹兴平大地。( 许建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