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共同见证·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共享改革成果

2018-12-21 09:56:4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997年5月,陕西省慈善协会启动“北水”工程,截至2010年,已在陕北建“慈安水窖”5748口,打井100眼,建人饮站17处,解决了部分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图为陕北靖边县建好的水窖。 张毓秀摄

  1999年胡国庆拍摄的一张《24岁的小学生》成为当年引起热议的照片。陕西勉县漆树坝乡将家沟村24岁的佘世军,在外开了一家小企业,经营了6年。但是因为没有文化,总是赔钱。他的经历让他清楚地认识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最终他回到村里和一年级的同学一起开始学习。

  1993年,西安市安居巷市民排队接水,大家渴望黑河之水早日到来。 赵康摄

  1998年10月29日下午4时5分,已建设了10个年头的西安黑河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成功。此工程的修建使300多万古城城区市民彻底告别水荒。 记者 杨小兵摄

  改革带给社会巨大的进步,这其中也包括人们对幸福的追求。“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成为社会共识。

  为了实现学有所教,1995年3月18日,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这是我国教育立法的重要成就。2008年秋季学期,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这成为我国教育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下湾村是杨凌示范区五泉镇茂陵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全村共有108户520多人,是五泉镇唯一一个深沟偏僻村。改革开放前,村民住着土窑土房,交通不便,封闭落后,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迅速,2017年人均纯收入1.45万元,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图)20世纪90年代,杨凌示范区五泉镇下湾村。 贺武利摄 (下图)2018年,杨凌示范区五泉镇下湾村。 杨艺园摄

  勉县漆树坝乡将家沟村24岁的佘世军在外开了一家小企业,经营了6年。因为没文化,企业亏损严重,1999年9月1日,他干脆回到村里和一年级同学一起上学。 胡国庆摄

  为了实现劳有所得,党的十四大首次提出在分配制度上要兼顾效率与公平。1994年7月,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专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本法律。

  太白县不断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实现了规范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面覆盖。 记者 刘强摄

  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使农民工笑逐颜开。 记者 巨跃先摄

  20世纪90年代末期,住房制度改革推动商品房市场化。图为市民选房的情景。 记者 袁景智摄

  为了实现病有所医,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这标志着我国的全民医保时代即将来临。

  2003年5月7日,对于身处古城西安,与非典生死相搏了数天的新西兰籍英国人戴维而言,注定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他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康复。 记者 戴吉坤摄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八级大地震波及西安,14时31分西安童唱幼儿教育中心园长赵立,带头紧急将30多名正在午睡的孩子撤离到室外。 李杰摄

  为了实现老有所养,1997年7月,《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颁布。这个文件的颁布,标志着我国以“统账结合”模式为特征的养老保险制度形成,具有历史性意义。

  5年后她与两个孩子在幼儿园门前的合影。 李杰摄

  2016年11月8日,地铁三号线开通,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褚向群摄

  为了实现老有所养,1997年7月,《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颁布。这个文件的颁布,标志着我国以“统账结合”模式为特征的养老保险制度形成,具有历史性意义。

  穿越崇山峻岭的西康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 尤书印摄

  为了实现老有所养,1997年7月,《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颁布。这个文件的颁布,标志着我国以“统账结合”模式为特征的养老保险制度形成,具有历史性意义。

  2007年9月30日,西汉高速建成通车。图为柳树沟大桥。 陈东摄

  为了实现住有所居,1998年7月3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发布,宣告了福利分房制度的终结和新的住房制度改革的开始,正式开启了以“取消福利分房,实现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为核心的住房制度改革。从此,我国真正进入了商品房时代。

  2011年,西安世博园。 白文远摄

  改革成果惠及祖国的每个山村。宝鸡岐山县岐星村,过去被流传为:房子破,屋里黑;街道窄,垃圾飞;一只鸡、一个蛋,一串辣子一瓣蒜,做个买卖讲“路线”的村子。1994年,该村办起企业31个,工农业总产值超过1亿元,98%的人家住上了小楼房,适龄少年儿童享受九年义务教育。2000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24元,比“八五”末即1995年增加1814元,增长54.8%;农村人均纯收入1470元,增加507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