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富平县石川河国家湿地公园:青山绿水引来“金凤凰”

2018-12-27 18:07: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石川文杏几千株,泼眼春光满碧湖。”冬日的暖阳照在宽阔的石川河面上,虽有部分河水结冰,但偶尔掠过河面的飞鸟以及新建成的沿河廊道和珍稀树木,让人无不畅想着,春光明媚之时,这将会是怎样一番盛景。近日,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一场初雪降临,裹着银色素装的富平石川河国家湿地公园更加美丽。

  石川河二期治理工程滤水渠

  石川河是富平县的“母亲河”,这条水草丰美的河流曾因过度开发而“遍体鳞伤”。上世纪70年代,上游筑坝蓄水,石川河水开始季节性断流。上世纪90年代,砂石场盛行,河床被挖得面目全非。此后多年,由于工业污染、疏于管理,河道污水横流,垃圾堆积成山,石川河变成了污水横流、人过掩面的“臭水沟”。

  2017年3月,富平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开工,富平县委、县政府秉承“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

  该项目计划投资10.11亿元,通过3年建设(2017年—2019年),全面实现石川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项目采取分段推进的方式进行建设,2017年重点实施了石川河富阎连接段至庄里南索段综合治理及荆山塬植被恢复工程。2018年实施石川河富平境内下余段治理。2019年将实施石川河最大支流温泉河综合治理工程,再现富平县“一山二水一城”的立体式生态美景。

  项目建成后,石川河流域绿地系统和水源涵养林大面积增加,富平县植被覆盖率提高到11.46%,河道沿线防洪能力将提高到20年一遇标准,实现水土保持、水源涵养、气候调节、空气净化等治理目标;通过修复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湿地、新增水面,彻底改善水环境质量,石川河出境断面流量达到0.5立方米/秒、水质达到Ⅳ类及以上;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后,沿岸生活污水、垃圾将得到根本治理,实现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直接受益群众约19万人。

  

  如今的石川河景区碧水蓝天

  经过近两年的治理,昔日伤疤累累的石川河,今日风景如画。焕然一新的石川河成了富平一张靓丽的名片,如今,举目远眺,微微风簇浪,粼粼荡波痕。广阔的河面上,白鹭、沙燕、野鸭……成了石川河最美的风景。据不完全统计,山水林田湖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以来,先后有白鹭、青鹭、天鹅等30多种鸟类回归石川河,标志着石川河流域生态得到了根本恢复,重现了石川河水草丰美的昔日美景,初步形成了“荆山塬为屏,石川河为带”的县域南部生态格局,改善了富平人居环境,提升了富平城区品位。

  “如今的石川河,鸟也回来了,水也有了、也变清了,洪水来了也不怕了,休闲锻炼也有好去处了,富平的‘母亲河’更美了。”富平县政协副主席、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立信这样谈道,石川河生态公园的建成,不仅拓展了县城承载能力,极大地改善了城区人居生态环境,而且有力地推动石川河综合治理工程与阎良段实现无缝对接,实现富阎两地携手共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市发展格局。(供稿 文/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