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佳县曹学峰:从大学生贫困户到“脱贫标兵”的脱贫故事

2018-12-28 18:13: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曹学峰(中)一家在旧窑院子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寒冬时节,但曹学峰家旧窑院子在正午阳光的普照下却格外暖和。500多只色彩斑斓的土鸡在自由地追逐嬉戏,啄食着农家人自产的玉米杂粮等地道“土货”,生产的是最纯的土鸡蛋。夫妻俩正在院里忙碌地喂食和采蛋,“每天产出200多个鸡蛋,一个能卖1.5元,今年可收入3万多元。”这个贫困户家庭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曹学峰(右)和妻子李霞在院里给土鸡喂食、收蛋

  历经坎坷 大学生沦为贫困户

  今年34岁的曹学峰2006年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具有大专学历的他踌躇满志,渴望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于是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干了二年就辞职下海。

  然而他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先后在榆林做过酒类营销、开过服装门市,由于缺乏经验,都以失败告终。几番周折后城市似乎难以站稳脚跟,加之乡村振兴的暖风在他耳边频现,2016年曹学峰决定携带有着绥德卫校中专学历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收拾好行囊举家返回老家。

  创业的失败令夫妻俩心灰意冷,十几年寒窗苦读渴望走出大山,如今却又要重新面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书白念了,种地又不会,回来能干啥。”村民们的闲言碎语更是刺痛着他们的心。

  2017年5月这个没有多少收入来源的家庭被评定为贫困户。帮扶干部走上门来,给他们讲政策、找门路、鼓信心,夫妻俩再次燃起了创业脱贫的干劲。

 立志创业   小土鸡“啄出”脱贫路

  “只要肯吃苦,农村照样可以打拼出一番事业,一定要活出个样子给别人看看。”曹学峰暗下决心。

  经过多方调研,曹学峰瞅准了养殖土鸡这个项目。他四处考察周边养殖户的经验,买来不少养殖方面书刊学习技术。2018年3月份,他贷了2万元贫困户小额贴息款,简单建了个养殖场,又买了500只雏鸡,产业扶贫项目还给他补助了3000元,就此开启了他的创业历程。

  面对这个从未涉足的新鲜事物,夫妻俩没日没夜的奋战在养殖场,仔细研究总结土鸡的生活习性和养殖技术,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饲养,很快成了养殖方面的行家里手。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曹学峰有着一套独特的经营理念,“诚信办养殖,生产最纯的土鸡蛋,创立属于自己的产品和品牌。”他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利用自家种的苜蓿、玉米、杂粮等进行喂养,决不使用任何饲料添加剂。

  2018年6月份,第一批土鸡蛋成功上市,虽然价格比市场贵了点,但依靠亲戚朋友的宣传帮助,土鸡蛋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回头客逐渐增多。他还开通了微信和电子商务平台,利用网络工具进行宣传销售,生产的土鸡蛋市场供不应求。辛苦创业赚来得第一笔收入令夫妻俩欣喜不已。

  妻子李霞利用自己的文化专长还为村里两个年级的8个留守孩子当起了老师。虽然赚钱不多还挺辛苦,但满足了山村家长和孩子们就近读书的愿望,也是他们对政府和社会关爱的一种回报。

  “来年要争取8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贴息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做一名养殖业的职业农民,今后还要动员全村农户抱团一起干养殖。”彻底摘掉穷帽的夫妻俩蛮有信心地谋划着他们的致富路。(文/图 刘耀东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