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县: 秦岭深处发展优质品牌农业

2018-12-28 09:51:16|来源:经济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翻越秦岭,逆嘉陵江而上便到了凤县,这座位于陕西省宝鸡市西南部的小县城山多地少,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虽然农业规模不大,但特色鲜明,凤县不仅是陕西省苹果产业基地县,还享有“中国花椒之乡”的美名。当地人民正是靠着这些品质优良的农产品,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致富路。

  在凤州镇马鞍山村,宝鸡市现代农林资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关系,采用“公司+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吸纳贫困户为合作社成员,通过带领他们开展花椒、木耳、苹果等农副产品种植提高收入。

  “我们与贫困户达成长期供货协议,并以高出市场价5%至10%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符合标准的农副产品。”宝鸡市现代农林资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新会告诉记者,公司将经过加工包装后的农产品冠以“古凤州”品牌,并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从而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而产品加工、包装等流程又为当地贫户困提供了工作岗位,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以前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很不稳定。”在宝鸡市现代农林资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加工厂里,马鞍山村村民杨红艳告诉记者,“自从2017年来到这里上班后,每个月都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而且离家只有10分钟的路程,中午还能回去给孩子做做饭。”

  “我们除了提供固定岗位以外,在每年花椒、苹果收购季用工需求量较大的时候,还会优先雇用当地贫困户,每人每天可收入70元左右。这样一来,既不耽误他们平时务农,也解决了公司人手不足的难题。”曹新会说。

  除了特色农产品种植,特色养殖业也为凤县带来了明显效益。

  林麝分泌的麝香是一种名贵药材,素有“软黄金”之称,国内市场价格为每公斤40万元。目前,凤县共有林麝养殖公司20家,年产值超过2亿元,养殖规模居全国之首。

  立足良好的养殖产业基础,凤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凤县林麝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多种脱贫模式:一方面,贫困户可以通过种植、采摘林麝饲草,到养殖企业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另一方面,贫困户可以利用扶贫贷款购买林麝,由企业代养,企业给贫困户分红。据悉,凤县农商行已经为53户贫困户提供了280万元的贷款用于购买林麝。

  位于凤县黄牛铺镇石窑铺村的林麝产业扶贫基地就是由一家林麝养殖企业建立的。“我们与35户贫困户签订了林麝饲草种植收购协议,并招聘2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该基地负责人蒋本模介绍说,公司还与28户贫困户达成了44只林麝代养的初步意向,贫困户每年可从每只林麝身上获得1800元的分红。

  随着凤县林麝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形成,林麝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效益不断彰显。2017年,凤县林麝产业共带动426户贫困户增收,人均增收1800元。“今年有望通过饲草供给、林麝养殖和务工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凤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