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青曲社:发扬光大陕派相声

2018-12-29 12:10:04|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5年后,相声演员苗阜回忆起2013年的北京喜剧幽默大赛,依然觉得意犹未尽。

  “我和王声演出前,前面的演员已经拿到了全场最高分。我们虽然对作品有信心,但并不知道评委和观众会给出怎样的评价。毕竟,我们表演的相声《满腹经纶》里有关于《山海经》等一些传统文化的内容,观众不见得都熟悉,也不一定感兴趣。”苗阜回忆道。

  没想到,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并刷新了全场最高分纪录。苗阜意识到,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陕派相声,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12月14日,苗阜和西安青曲社演员来参观“波澜壮阔三秦华章——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这个人看起来好面熟啊!”青曲社的演员们指着一张苗阜和王声进行相声表演的照片,拍着苗阜的肩头打趣着。

  苗阜笑了,这笑容饱含着感动和幸福。“参观展览,我很激动。我在铜川长大,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布票、粮票、肉票,我小时候都用过。对陕西40年来的巨变,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振奋。”

  苗阜说,他小时候看一场电影,就能高兴好几天。他第一次听到相声,是在收音机里。从那以后,苗阜萌发了对相声的兴趣。

  参加工作后,苗阜对相声的热爱依然不减。2007年,苗阜和搭档王声在西安创立了陕西青年曲艺社,即现在的西安青曲社。“改革开放后,曲艺逐渐回归大众视野。创立青曲社的时候,我就坚信,陕派相声一定能发扬光大。”苗阜说。

  青曲社创立初期,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演出也是无人问津。“哪里有机会演出,我们就过去说一场,有时候甚至连饭钱都挣不回来,但我们一直在坚持。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带着青曲社的演员走上街头为灾区义演募捐,善款全部捐往灾区。”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弘扬时代新风和正能量。我始终认为,相声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能带来鼓舞人心的力量。”苗阜说。近期,青曲社正在创作《新四大发明》《史记新说》等相声节目,希望可以用相声艺术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青曲社与“喜马拉雅FM”达成合作意向,将青曲社的相声音频上传至该平台供听众收听。“在参与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有幸生长在陕西,这里历史文化厚重,给相声艺术发展提供了深厚土壤。讲好陕西故事,展示陕西发展新气象、新作为,一直是青曲社努力的方向。”苗阜说。(记者 李龙飞 石喻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