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双创”新引擎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2019-01-02 11:28:4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记者12月29日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陕西省把“双创”作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和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

  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更加完善,形成了从创意到产业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我省形成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完整创业孵化服务链条。截至目前,全省400余家各级各类孵化载体累计毕业企业超过4000家,120余家高成长性企业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等挂牌、上市;服务的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过1.4万家。2017年,纳入火炬统计的213家众创空间提供创业工位4万个、吸纳就业6万人,涌现出了创途在XIAN、中科创星、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等一大批优秀孵化平台,孵化出博恩科技、中科华芯等一大批高技术、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

  投资与孵化相结合,大量社会资本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中。“投资+孵化”已成为我省众创空间发展的重要模式之一。2017年,参与统计的213家众创空间中,746个团队和企业在众创空间的帮助下获得了投融资,投资总额12.15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7.67亿元,占到投资总额的63.13%。同时,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凸显。截至目前,基金到位总额5.592亿元,设立子基金15只,规模达44.83亿元,累计投资企业234家,其中15家挂牌新三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家。

  创业与创新有机结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据了解,全省400多家孵化平台中,一半以上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航空航天、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的众创空间、孵化器,聚集了一批研发服务、分析测试、检验检测等各具特色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催生了一大批以创新为内容的科技型企业。2017年,全省纳入统计的213家众创空间为3200余家常驻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服务。这些常驻企业和团队共拥有有效知识产权4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约1000项。

  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将“双创”工作作为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形成了中心城市众创空间集聚发展、带动区县扩散发展的格局,相继培育了杨凌众创田园、白水县苹果+众创空间、安康扶贫空间等一大批能够有效发挥当地特色资源优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创空间。渭南积极探索异地孵化模式,在西安建立了“渭南加速度”创新创业孵化器。(记者 张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