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见证陕西延安市延长县交通“蝶变”

2019-01-05 18:01: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入户铺砖路(供图 延长县委宣传部)

  

  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通村硬化路(供图 延长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地处延安东部一隅的交通末端,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受地理环境的制约,延长县交通状况相对滞后,当地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 

  近年来,为了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延长县大刀阔斧、精准定位,积极建设对外交通,优化城内道路格局,升级改造村级道路,全力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成了延长县交通“蝶变”。

  截至目前,延长县“一横四纵五辐射一环线”交通道路网络工程建设全面推进,通畅、枢纽、率先发展等已经成为延长交通发展的亮点。改革开放40年来,延长县道路交通状况实现了彻底改观,村村通了柏油路,县乡公路不断完善,省道县道不断升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村路升级变致富大道

  “看看这茂密的果树都弯了腰,今年收成肯定好呀!加上村里路修通了,我的这些苹果再也不用愁怎么往外运输了!”曹庆亮看着他的果树高兴地说。 

  60岁的曹庆亮家中有几亩果园。他说:“以前村里路不好,一到苹果成熟的季节他就发愁,大车进不来,必须用三轮车往返10多公里运输苹果,既费时又费力。现在好了,村里修建的水泥路通了,卡车可以直接开到村里,运送苹果太方便了。”曹庆亮高兴地说,“除了修建的10.8公里的主路,延长县还给村里修了5条砂石生产路,把村里各个产业区全部连接起来,交通就更加方便了。” 

  樊家圪台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荣说:“为了脱贫致富,樊家圪台村在政府的引导下栽苹果树、种小杂粮,如今公路通了也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销路有了保障,运输也不存在问题,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通村路成了我们的致富路。”农村道路升级,将致贫“瓶颈”变致富大道,樊家圪台村只是延长县农村公路升级改造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06年起,延长县开始改造提高路面等级。到2017年,延长县又新建续建县乡公路改造73.9公里,新改建通村公路54.5公里。至此,全县159个行政村、83个贫困村全部通了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到了100%。 

  沿黄公路“囧途”变坦途

  “山路曾经坑苦了我们。每年夏收时节,交通不便,村里发生牲畜车、三轮车、拖拉机等翻车事故,给农民带来不小的损失。”延长县雷赤镇尚罗村村民崔大爷说。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14年7月,延长县政府拉开了沿黄公路延长段道路工程建设的序幕。沿黄公路延长段涉及罗子山、雷赤两镇10个行政村26个自然村,全线征迁涉及582户,覆盖人口24817人。2014年5月5日,延长县完成试验段地面附着物、构筑物补偿摸底工作,2014年6月4日,县政府研究确定了征迁补偿标准,2014年7月5日,试验段开工建设,2014年12月25日,延长县开始新开段征迁,施工进度走在延安市前列。2017年6月14日,延长县完成延长境内全段路面铺装建设,2017年8月竣工通车。 

  说起开通不久的沿黄公路,尚罗村村支书崔小伟介绍道,沿黄公路的贯通,为尚罗村对外打开了一扇大门。尚罗村准备建一个特色水果交易市场,让路经沿黄公路的游客能来村里尝尝新鲜的水果。此外,结合尚罗村的历史文化资源,把苹果产业与文化资源相融合,将尚罗村打造成沿黄路上的产业文化村。 

  修一条路可带动一方经济,铺就一张交通网可以拉动整个区域经济。沿黄公路旁的村子主导产业多数为苹果,在沿黄公路没有开通前,各村的果园比较分散,销量有限,村民的收入也只能维持基本生活。沿黄公路开通后,便利的交通吸引了各地果商前来收购苹果。每个村将果园整合到一起,进行统一管理、包装营销,销量明显增加,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赚到钱。沿黄路的贯通,让昔日贫瘠的村庄焕发出了新气象。 

  惠民桥造福两岸百姓

  多年来,地处延安东部的延长县,大山环绕,紧临黄河,与对岸的大宁一水之隔却无法相通交流。延长县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尽管拥有梨果、红枣等优质产品和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但因为长期开启不了市场的大门,延长县成为延安较贫困的集中连片地区。 

  2007年9月28日,陕西延长、山西大宁黄河两岸十里八乡的数万群众聚集在古马头关,庆祝延长-大宁马头关公路黄河大桥建成通车。随着延长县至大宁县马头关黄河大桥的竣工,长期为黄河天堑所封闭的延长县不仅与对岸的大宁连为一体,更一举打通了各自连接东西部的交通动脉,经济发展翻开了新篇章。 

  延长县至大宁县马头关黄河大桥是一座开放桥、惠民桥,使延长县连接大宁直通东部,由长期封闭的发展“后院”跨入了“前庭”,打通了延长县苹果酥梨产品外运的通道,带动了延长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延长县种植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促生出一大批种养大户带动经济发展。据统计,延长县至大宁县马头关黄河大桥辐射带动陕西延长、山西大宁黄河两岸的17个乡镇112个村,受益人口达30余万。 

  四十载峥嵘岁月,四十载沧桑巨变。如今的延长,道路交通发展日新月异,县乡道路改造工程、重修工程,大桥、大道贯通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正在逐步推进,新一轮的交通大变革正在有序演进,延长正在大步向前迈进。(文  贺彦朴  刘海鱼 编辑 张雅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