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黄河入海流》总制片人史佳:借影寄情 感恩黄河是一种艺术使命

2019-01-07 17:0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电影《黄河入海流》总制片人史佳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张静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近日,电影《黄河入海流》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杀青。据悉,本部电影是首部以大荔为背景的影视作品,为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对电影《黄河入海流》总制片人史佳进行了采访,探讨该影片带来的深远意义。

电影《黄河入海流》剧照(摄影 杨云

  据悉,电影《黄河入海流》是以新农村改革开放40年来巨大变迁为大背景,首部以大荔人、大荔故事为题材的新农村史诗新剧。

  立足农耕文化 通过电影荧幕展示大荔

  谈及为何会选择在大荔开拍本部影片,史佳表示,从文化上来讲,“黄河入海流”选自盛唐诗人王之涣的五言绝句——《登鹳雀楼》,巧合的是,鹳雀楼在如今山西省永济,与如今的大荔隔河相望。千百年来,大荔汲取着黄河养分,成为“农耕之地”,通过此部影片致敬黄河,感恩黄河对于一方水土的滋养孕育。

演员杨新鸣在电影《黄河入海流》中扮演老校长(摄影 杨云

  近年来,依托黄河湿地的地理因素,大荔积极发展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冬枣、西瓜、红薯、葡萄、苹果等众多农产品品牌享誉全国,甚至走向世界。尤其是大荔冬枣,更有“南荔枝、北冬枣、百果王”的盛名,让大荔成为了传奇枣乡。2013年8月,大荔县开始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在经历了环境整治、基础提升、产业融合三个阶段之后,大荔进入了“美好乡村4.0”新阶段,开始了向现代农业的大步快跑。此外,大荔县还深入实施“旅游+”“农业+”“体育+”“文化+”战略,在完善农村公共基础、改善生态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赛事经济等方面均初见成效。如今的大荔,已获得“陕西最美休闲旅游度假地”“陕西省十大旅游强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亚洲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等荣誉称号。

演员王双宝在电影《黄河入海流》中扮演郭司令(摄影 杨云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大荔这个以新农村建设而闻名的“中国样板”,根植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首次通过电影走上荧幕,传承黄河沿岸的“农耕文化”,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大荔样本,赋予电影更深层次的内涵和跨时代意义。

 追求工匠精神 影片将参展国际电影节

  据悉,除了在文化方面的高度契合,电影在主创团队和制作班底上更是精益求精,进行了充分考虑。

演员胡小莉在电影《黄河入海流》中扮演乔婶(摄影 杨云

  史佳介绍,电影《黄河入海流》导演王明军的故乡就在大荔。大荔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当中所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的先进人物和一系列先进事迹,为影片的拍摄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而王明军创作《黄河入海流》这部影片,就是希望在世界舞台讲述大荔故事。

  “早在十年前,王明军就想拍一部关于家乡的电影,我也一直有想通过传媒手段创新电影传播形式,宣传黄河文化、新农村发展的想法。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相聚在一起,两个人的观念想法一致,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执行,就有了《黄河入海流》的开拍,由此也形成了导演王明军的‘黄河三部曲’(‘黄河三部曲’即:《初心照黄河》《黄河天上来》《黄河入海流》),这也圆了王明军‘一直想为家乡做些事情’的愿望。”史佳说。

青年演员傅雪睿在电影《黄河入海流》中扮演秀云(摄影 杨云

  既然是农村戏,如何将这部农村题材的电影拍得“土味十足”,整个团队在演员的选择上也花了不少心思。史佳介绍,该片明星阵容强大,由杨新鸣、王双宝、田小冰、胡小莉、张晗以及亓飞主演,王砚辉、罗京民和邱渝贞友情客串。主演杨新鸣在电影中饰演一所乡村小学的老校长,表演经验丰富,作为陕西人,他对当地情况比较了解,对人物的表现会拿捏得更加到位。除此之外,片中的其他演员大多选用陕西本地人,一是熟悉当地情况,二是会对人物说话的腔调、语气,看人的眼神,走路的姿势等等这些细节把握的更准。

  史佳说:“我们希望通过视觉艺术的手法去向更多人呈现大荔新农村发展面貌,感恩黄河对这一方水土的养育,让影片成为外面世界认识大荔、爱上大荔、了解黄河文化并爱上黄河文化的载体。我们争取从影片艺术性上追求‘工匠精神’,做到精益求精,并将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进行推广。”

  传播黄河文化 开拓地方宣传新形式

  除了制片人,史佳的另一身份还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媒体人,多年的从业经验,让其深知电影作为传媒的一种创新手段,可以有效融合媒体资源,通过荧幕呈现一个地方的特色,使其宣传的意义更大。“希望未来在某种区域上,通过‘电影+媒体’的传播形式,传播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的新农村面貌,传播黄河电影文化,成为地方宣传的新趋势。”史佳说道。

青年演员纪木川在电影《黄河入海流》中扮演正学(摄影 杨云

  据了解,此部影片的拍摄时间正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又恰逢中国电影发展良好契机,大荔县委县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可以说《黄河入海流》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用电影致敬黄河,这是一种艺术使命,我对这部电影充满期待。”史佳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