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陵优秀民营企业家高月静:以创新促进发展 以发展支持创新

2019-01-10 16:5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陕西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表彰大会上,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晓科技”)荣获“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其董事长高月静参加会议并领奖。

  看到这一幕,任谁也不会想到,十七年前员工不足10人,仅依靠50平方米免费办公室办公的蓝晓科技在高月静的带领下可以成长为如今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明星企业”。

  2001年,高月静放弃海外优厚的条件,回国设立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面对国内离子交换树脂行业低门槛、无序竞争的红海市场,基于创业团队的专业化背景,她将公司定位于吸附分离树脂新应用领域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转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下游工业领域技术革新,推动吸附分离材料产业参与国际化高端制造竞争,在多个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和原创技术的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对国内外相关产业的下游应用领域的技术革新和产业格局起到了变革性影响力。

  “以人为本”

  重视高层次核心团队的培养

  作为企业的创始人和掌舵者,高月静非常重视高层次核心团队的培养和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蓝晓科技拥有行业领先的研发平台,建有西北最大的(占地5000平方米)的省级功能高分子吸附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与南开大学建立联合研发中心;2018年,与南京大学张全兴院士联合建设“张全兴院士工作站”,正在申报“博士后创新基地”。

  同时,蓝晓科技加强与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联系,有效整合科技资源,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及行业内知名高校院系的专业力量,共同开展科技攻关,以切实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

  目前,蓝晓科技拥有研发团队近百人,核心技术人员均具有十年以上行业经验。每年有2到3个新产品、1个到2个新工艺、3个到5个新立项产品研发成功或被产业化应用。蓝晓科技拥有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重点新产品3项;完成科技部创新基金2项;获得陕西省、西安市科技进步奖、专利优秀奖多项。

  扎根实业

  专注于主业的做强做精

  蓝晓科技不但拥有优秀的科研团队,就高月静本人而言,也是高分子功能材料专业博士,这无疑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多年来,高月静带领着蓝晓科技始终扎根实业、专注于主业的做强做精。

  自上世纪50年代吸附分离技术在中国发展以来,国内吸附分离技术行业的企业大多集中于江浙、山东等省份,西安乃至陕西在行业内不具发展优势。

  多年来,国内行业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洗牌越演愈烈,国内同行业企业从高峰时的70余家已经锐减到目前的20家左右。即便如此,蓝晓科技始终坚持主业,以创新促进发展,以发展支持创新,形成了“创新、技术、服务”的经营特色。

  无论是行业遇到困难,还是经营业绩较好的时期,高月静都不受外界暴利行业诱惑,始终集中精力做好主业。在广度上,不断拓展新的材料品种,开发新的应用领域。在深度上,持续深挖市场,用技术、服务和诚信增加老客户粘性,同时开发新客户,直至成为该行业的主导技术力量,并持续跟进行业发展,一直与该领域企业共同进步。目前,蓝晓科技已然成为国内行业的“明星企业”和行业公认的高端品牌。

  用好资本市场工具

  助力企业快速稳健发展

  2015年,高月静推动并带领蓝晓成功实现IPO(首次公开募股,是指一家企业或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并于7月在深圳创业板首发上市,成为离子交换树脂行业内唯一A股上市企业。

  企业上市之后,资源更加丰富,视野更开阔,融资渠道更宽。

  高月静大力发展主业,围绕主业开展经营活动,同时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股权激励等工具,国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等,从更长远发展角度,使企业更加稳健、规范、并具有国际视野。

  寻芳路上花如锦,折得东风第一枝。高月静一手创立的蓝晓科技在技术创新、产业化、新兴应用领域拓展方面已表现出突出的综合实力,正在进行行业高端制造基地、高技术应用领域板块式发展、国际化等产业布局,以材料、设备、工艺三方面的综合技术优势参与全球高端竞争,为新时代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供稿 高陵区委宣传部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