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公路:一路连南北惠及百姓家

2019-01-11 10:27:5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一边是炫彩斑斓的丹霞地貌,一边是浩浩汤汤的千古黄河,在那山水之间,有一条看起来平淡无奇的公路……这段时间,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波澜壮阔三秦华章——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的人都会看到这样一幅照片。事实上,这条公路并不像照片里看上去那样普通,它是被誉为陕西“1号公路”的沿黄公路。

  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公路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沿黄公路北起榆林市府谷县墙头乡,南至渭南市华山莲花座,全长828.5公里,于2017年8月28日正式建成通车。

  “毫不夸张地说,沿黄公路的通车,使府谷旅游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1月9日,府谷县旅游局局长李桂锋说。

  据李桂锋介绍,沿黄公路通车以后,府谷县委、县政府加大了对旅游产业的投资力度,先后投资1.3亿多元在公路沿线打造了黄河入陕第一湾、犀牛峰、龙舌湾等7个旅游景点,并对沿线原有的府州古城、莲花辿、神龙山等景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幅度改造提升,显著增强了景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府谷县通过举办海红花观赏节、美食节、面花大赛、府谷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等一系列旅游资源推介活动,大大提升了各个景区景点的知名度,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李桂锋说:“保守估计,2018年来府谷的游客至少比上一年增加30万人次,按人均消费500元计算,全县旅游收入可增加1.5亿元。”

  游客人数的增长,让投身旅游产业的府谷百姓乐开了花,碛塄农业园区郝家寨村村民郝永帮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郝永帮在村里开了一个农家乐,起初几年生意并不好,仅能勉强维持。沿黄公路开通以后,由于村子就在公路一侧不远处,来休闲度假的游客明显增多。“遇到小长假,游客的车能从村里一直排到村外。人数最多的一天,有1000多名游客在我这里用餐,当天的营业额接近2万元。”郝永帮兴奋地告诉记者,2018年他家的毛收入有30多万元,是前些年的好几倍。赚了钱以后,他新修了房子、购买了私家车。前不久,为了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他又在自家农家乐里搭建了演出舞台,添置了儿童游乐设施。“只要我好好干,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郝永帮乐呵呵地说。

  “沿黄公路的开通,不仅让旅游产业得到了发展,对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也有很大促进。”经常下乡调研的府谷县扶贫办主任马有林告诉记者。据他观察,交通条件得到改善之后,沿黄公路两侧的很多村子都发展起花椒种植等特色产业,走上了致富路。而且,这些村子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放眼望去郁郁葱葱。马有林说:“交通好了,群众之间的交流就更多了。短短一年多时间,府谷沿黄公路沿线的7个乡镇建起8个农村集贸市场,除了本地人,很多山西的百姓也会来赶集呢。”(记者姚志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