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源脉与西安有啥关系? 80后学者王建国用《西安历史地理略论》给出答案

2019-01-17 17:29:4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王建国(记者 曾世湘 摄)

  《西安历史地理略论》书封(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记者昨日获悉,青年学者王建国所著《西安历史地理略论》一书,近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值得一说的是,该书系统地回答了华夏源脉与西安的关系,在业界引起一定反响。

  80后学者研究西安学结出硕果

  王建国,1981年出生于洋县,现供职于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西安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学术研究成果。他曾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19项,在国内知名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撰写《秦岭智库》《西安春秋》《隋唐长安城文化管窥》等专著10部,参编《长安历史文化概论》等5部教材。

  30余万字的专著《西安历史地理略论》是王建国研究西安学的最新成果。该书以历史地理学的视角,探讨了古都西安的地理环境优势、历史时期的水环境与都城长安之间的关系,对西安建置沿革及建都进行了梳理,研讨了华夏源脉与西安之关系,特别是对隋唐长安禁苑的各方面关系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

  称灞河沿岸是华夏民族发祥地

  王建国告诉记者,自己和陈正奇教授合作从民俗、神话、考古及地方文献等几个方面综合考证,认为“华夏”之名源于华胥氏之“华”和“夏”后氏之“夏”组合而成,今灞桥、蓝田、临潼三区县交会处是华夏族形成的核心地带;灞河、浐河、渭河交汇处,5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是华夏源脉所在地,得出了“西安东郊的灞河沿岸是华夏民族发祥地之一”的结论。该观点把西安周秦汉唐的历史向前大大地推进了一步,扩展了西安城市历史的长度,很有价值。一经提出,即被《新华文摘》等报刊转摘。

  此外,王建国还认为,西安并不是人们常说的十三朝古都,而是十七朝古都。历史上,在西安建都的有西周、秦、西汉、新、隋、唐等6个统一王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等5个分裂时期的政权,东汉献帝与西晋愍帝等2个末代皇帝以及汉更始帝刘玄、赤眉帝刘盆子、大齐皇帝黄巢、大顺皇帝李自成等4个农民起义政权建都,即合计有17个王朝与政权在西安建都。

  为大西安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令福教授认为,西安古称长安,是中国历史前半期最繁荣昌盛王朝西周、秦、西汉与隋唐的都城,对中国历史影响巨大。比如,长安为都时期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主体思想与制度文明;汉唐时期创造有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治世”与“盛世”;隋唐长安是当时无与伦比的国际化大都市,占据七至九世纪世界文明的制高点等等。

  为探究西安独特历史文化资源背后的秘密,促使越来越多的学者投身到西安学研究的队列。李令福认为,在中国经济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新时代,作为华夏文明根脉发祥与治盛源泉的西安迎来了复兴的机遇,也将成为传承创新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起点。《西安历史地理略论》的出版,拓展了西安历史文化研究的长度、高度、广度和深度,是西安学研究的一项新成果,为现实的大西安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记者 曾世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