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好正扬帆 渭南市2018外事工作亮点纷呈

2019-01-18 14:1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首 2018年,渭南市砥砺前行,夙夜在公,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以合作和创新闪耀国际舞台,有力推进渭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在渭南对外开放史上抒写了华彩篇章,渭南与世界,情感在沟通,思想在碰撞,项目在对接。

  

  渭南市优秀青少年赴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进行友好交流(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拓展国际朋友圈 搭建国际合作平台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近年来,渭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收获了诸多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朋友”,让秦东大地焕发出了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一路走来,渭南市先后与匈牙利赛格德、韩国龟尾、美国北拉斯维加斯、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4个国外城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与黎巴嫩、韩国等6个国家的有关城市签署了友好城市意向书,并通过承办中国西班牙女足热身赛、“丝绸之路·美丽大荔”国际马拉松赛、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演出等涉外活动,在促进中外文化相融互通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渭南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

  渭南与韩国昌原市签署了《渭南市与昌原市在经济旅游共同合作的宣言》,在龟尾市举办中韩医疗美容产业合作推介会。与韩国庆云大学、龟尾市江东医院、大邱V整形医院、釜山THEBODY整形医院初步达成合作办学及人员输出就业共识。

  渭南组织开展了乌干达政府国务部长代表团、罗马尼亚登博维察省省长等高规格团组来渭访问交流,签署了渭南——乌干达卡帕拉市发展友好城市意向书,突破渭南非洲友城布局空白,全面构建、提升渭南国际交流大格局和大视野。 

  渭南拜访了新加坡宝德集团、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等国际知名企业,加快推进航空物流产业园、医药美容产业园等国际合作项目进度,促成了华旅集团与韩国SM集团合作项目签约、韩国龟尾市江东医院与渭南中心医院达成合作协议,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正式结为国际友好城市,渭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发挥驻外经贸平台作用 开拓产业合作新天地 

  第二届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渭南行(摄影 段晓蕊)

       回望过去一年,渭南市对外工作亮点,经贸平台的设立一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渭南市在陕西省率先设立了渭南市驻欧盟(匈牙利)、中亚(哈萨克斯坦)、东南亚(马来西亚)、东非(乌干达)、美国(华盛顿)等7个渭南驻境外经贸代表处,积极为渭南市企业产品走出国门铺路搭桥,推动项目合作落地,为渭南与外界的产业合作开拓出了崭新天地。

  “国外经贸代表处的设立,是对外友好工作的有益补充,填补了友好城市工作覆盖面不广、信息沟通不畅、交流欠深入、合作面窄的缺点。打开了渭南市对外交流合作的新局面,为渭南全市各个领域、行业、层次的务实有效合作交流提供了新平台、新渠道、新措施,促进各方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副局长赵育红介绍道。 

  目前,借助这些经贸代表处,渭南市与驻外代表处开展的“渭南农特产非洲海外仓”、塞内加尔花生加工产业、中亚食用油、果业进出口及深加工、高等教育(中亚“3+1”合作项目)、马来西亚——渭南经开区清真食品园区、酵素特色小镇等合作建设项目正稳步推进。法国客商在渭投资设立外资进出口企业,陕西华山教育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图兰大学签署联合办学项目协议。

  由渭南市产投集团和东非经贸代表处共同组建成立渭南市汉盛外贸服务有限公司和渭南市驻东非经贸代表处渭南办事处,搭建起中非合作贸易服务平台。通过这个贸易平台,渭南向黄河金三角及中西部区域的中小企业,提供“贸易+物流+金融”全方位中介服务,整合域内优势资源、产品、技术及服务,促进产品、技术、标准“走出去”,着力促进以渭南市为中心的黄河金三角的进出口贸易,辐射全国,形成双向货物流通的商贸物流平台。目前,东非代表处已成功将渭南中联重科等公司机械产品外销至非洲市场。

多国驻华外交官来到渭南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馆(摄影 段晓蕊)

  在“走出去”的同时还积极“请进来”,在全世界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关注和热议中,渭南市举办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渭南行大型体验采访和座谈会。阿尔巴尼亚、捷克、波兰、塞尔维亚、摩尔多瓦、马其顿等8个国家10位驻华大使、参赞等,深入渭南市5个县(市、区),触摸渭南蕴藏深厚的历史人文。

  东非经贸代表处也将非洲市场的产品、文化、矿产等资源“引进来”,形成双向货物流通的商贸物流平台。东非代表处、东南亚代表处多次组织不同产业板块人员赴渭南市临渭区、大荔县、渭南经开区等区县调研,对接项目。目前,已经初步与渭南经开区、大荔县洽谈签订了清真食品产业园、酵素小镇等产业项目。 

  充分发挥渭南市驻外经贸代表处平台作用。多次组织召开“渭南企业产品开拓中亚非洲市场政策说明会”,联合渭南市商务、发改、工信、农业、畜牧等部门,向渭南全市各行业、各领域优势企业提供产品外销国外市场政策解读培训服务,让“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合作带为渭南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拓宽国际交流大视野 扩大渭南开放格局 

  无论是在渭南本土,还是走向更大的国际舞台,随着高级别对外交流活动的深入推进,渭南愈加开放、自信,“朋友”越来越多,在国际舞台上,不断收获着合作、友谊和精彩。 

  近年来,渭南市利用驻外代表处渠道作用,邀请乌干达坎帕拉市政府代表团(副部级率团)来渭南访问,与非洲国家友好交流合作。双方在农业、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开展交流、增进了解,共同促进两市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往来。 

  2018年7月,应乌干达坎帕拉首都事务部邀请,渭南市组建渭南市政府项目工作小组,首次访问非洲国家乌干达和塞内加尔,受到热情接见。拜访了乌干达农业部长、首都事务部长、投资促进局长等领导和相关部门,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并就农业、教育、旅游等方面深入交流,有效地推介宣传了渭南市,对渭南市追赶超越,扩大开放意义重大。

 第三届“一带一路”渭南友好城市产业合作大会授牌仪式(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民间交流同样百花争艳,2018年,渭南市派出代表团先后赴奥地利、捷克、匈牙利三国开展文化旅游和陕西美食展演活动,组织渭南市优秀青少年代表团赴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交流访问;组织渭南市体育代表团赴韩国、日本进行自行车大赛和体育交流,继续发挥友城平台作用,密切友好城市合作;与意大利阿尼亚诺市政府签署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未来几年,渭南市将紧紧围绕‘开放’做文章,着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灵活运用国内国际两类规则,进一步拓展渭南发展的国际空间,扩大渭南市的国际影响力。”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党组书记王德强如是说,据他介绍,2018年渭南市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思想为指导,全年共接待外宾24批140余人次。

  行稳致远,通达全球。随着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速,进入新时代的渭南,面对新形势,必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持续扩大开放,努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渭南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振兴崛起、再铸辉煌。(供稿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